历史上的周国鲜有人知,但周公们的作用却不可小觑

  在周代,被广泛视为封建时代的开始,同时,他们的时代开始,家庭关系,是非常接近的,但有时是与陌生人之间,有外族的加入,使得血缘逐渐淡漠,大家彼此没有联系,而且不再听周天子的,开始分别建立自己的政权,有了诸侯争霸。战国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都不陌生,至于周国,这确实是个小国家,历史上也很少提及,大多数人都没有听说过,是后来分下来的,因为它从来没有出现在历史史书上,课本上更不曾提及。可以说是很不受重视了。

  而这个周国,主要是给周公旦的。因为周成王继位时年纪还小不会料理国事,还不具有治理国家的能力,由周公旦辅佐。其实周公旦如果不是受当时宗法思想的影响,坚守心里的等级秩序,完全可以谋权篡位取代周成王,因为直系亲属弟弟也是合法继承人,就好像哈姆雷特里演的那样。不过周公旦最后还是一心辅佐成王,直到成王成年独当一面,周公旦当时已经年龄很大不适合再因为朝政的事情烦恼,不再有任何的野心和抱负,可能早就想退休了。也不想和自己的亲侄子争夺权力,

  开始接受自己的命运安心养老,辅佐下一代君王。此时周成王赐给周公旦一个封国让他去统治,那就是今天的主角周国。也许因为周公与世无争或是别的什么原因,总之周国最后并没有成为多大的城邦,还是一直是原来的规模。周公旦的后代也是周国的郡主因为一直是世袭制度,不过他们都一直在朝廷料理内政,没有过多管自己的国家,所以周国一直默默无闻,没有扩建和发展。而周公旦的后代亲属和其他家族成员都被称为“周公”。周公们在历史上的作用不可小觑,

  其中比较著名的有周公黑肩,因为他是帮助周天子讨伐的主力大将之一,带兵讨伐郑国,立下赫赫战功,不过人都是为自己而活的,他后来有意谋害周庄王,被发现后刺死。可见君臣之间,再多忠诚不过也是利益关系,很多时候如果有利益冲突第一件事也是维护自己的利益。发现对自己有威胁,砍头杀人灭口也是刻不容缓的事情。另一个比较著名的是忌父,他倒是很忠诚没有谋害周王,不过最后周王室被俘虏他也难逃厄运,小人物的光芒和王朝一起陨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