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枯荣大师简介
2019-04-11 13:50:30 韦一笑 段誉 萧峰

  枯荣大师是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的人物,大理国皇室宗亲,年轻时在天龙寺出家,武功高强,德高望重,掌有六脉神剑剑谱。

  枯荣大师在吐蕃国师鸠摩智来天龙寺抢夺六脉神剑剑谱时,众僧研习六脉剑阵,枯荣大师分练拇指「少商剑」,并悟得双拇指「少商剑」。枯荣大师为了大理国与吐蕃不起战端,故在将六脉神剑传于段誉后,便用「一阳指」功力将六脉神剑剑谱烧毁。

blob.png

  角色介绍

  枯荣大师是北宋时期大理国人,年轻时出家为僧,出家于大理国天龙寺,是大理皇室亲族,武功极高,为人德高望重,掌有《六脉神剑经》。救助过受伤的段誉,理论上是段誉的师傅。

  后吐蕃国师鸠摩智来夺剑谱,枯荣大师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以一阳指将《六脉神剑经》销毁,令鸠摩智徒然而去!

  天龙寺一战中,曾两度让鸠摩智吃大亏。第一次是将「六脉神剑」中的少商剑之剑气一分为二,胜过鸠摩智一招。第二次是以枯荣禅功将黑烟分为一十六道袭击鸠摩智,并乘机焚毁《六脉神剑经》,令鸠摩智铩羽而归。

  此人虽只出场一次,但武功极高,而且看破红尘,品质高洁,一心为善,胸襟博大,令我们崇敬,颇有“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之感。

  武功

  枯荣禅功

  来历:世尊释迦牟尼当年在拘尸那城娑罗双树之间入灭,东西南北,各有双树,每一面的两株树都是一荣一枯,称之为'四枯四荣',据佛经中言道:东方双树意为'常与无常',南方双树意为'乐与无乐',西方双树意为'我与无我',北方双树意为'净与无净'。

  茂盛荣华之树意示涅般本相:常、乐、我、净;枯萎凋残之树显示世相:无常、无乐、无我、无净。如来佛在这八境界之间入灭,意为非枯非荣,非假非空。

  而枯荣大师目前已经练到了“半枯半荣”境界。

  六脉神剑

  枯荣大师仅练成其中一路——少商剑,这路少商剑的剑法便如是一幅泼墨山水相似,纵横倚斜,寥寥数笔,却是剑路雄劲,颇有石破天惊、风雨大至之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