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的魏国和战国时期的魏国有什么区别?

  说魏国,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是魏武子还是曹孟德?是三家分晋的魏还是三家归晋的魏?其实都不重要,因为今天要讲的主题是东周魏国,与三国魏国并无半点联系。之所以说东周时期,是因为春秋时期的魏国和战国时期的魏国其实有很大的区别的,连先祖都是不一样的。为何会有这么大的差别?我们通常所说又是哪一个魏国?

image.png

  先来回答第二个问题吧,通常意义上,如果背景时期是周朝,那么一般意义上的魏国就是指战国时期的魏国,就是战国七雄之一的魏国。但是我们也不能从中途折断只说战国魏国,所以还是先从看起来没什么料的“前魏国”,也就是春秋时期的魏国说起。

  这个“前魏国”有一个学名,叫古魏国,而这个古魏国年龄就比较长了,是从商朝时期就存在的,只不过当时叫做“古芮国”,姬发灭掉商朝建立周王朝的时候,也许是觉得这个名字不好听,也许是觉得商朝遗留的必须改一改,就把古芮国改名“魏”,后来极为出名的可以增长生僻字认知度的著作《诗经》,其中的“魏风”之篇,指的就是这个古魏国。这个“魏”字,意思就是“巍”,说白了,就是大。

  也不知道这个古魏国是不是得罪了后世的史学家,一个从公元前11世纪就建立,公元前661年才被灭的国家,资料记载少得如此可怜,也许是因为没能坚持到战国时期吧,什么样的才能也发挥不出来,所以,它就只成为了后面的魏国的铺路砖。

  既然路都铺好了,就再来看一看战国时期的魏国。上一个古魏国被灭掉之后,灭掉它的老板晋国将它赏赐给了灭掉它的员工毕万,这个毕万是周文王第十五子毕公高的后人,和周王朝也是沾亲带故的,原本当然是姬姓,但是古人改名改姓的情况太多了,这位毕公高也是一个改了姓的,就因为自己的封地在毕,所以就改姓毕了。

  这个魏国,当然了,最初只能叫魏地,毕竟老板晋国还在,怎么敢自立国家。但是时间一长,魏氏作为晋国的六卿之一,实力自然也不会差到哪去。慢慢的,晋国就像是周王朝一样,也分裂成了好几家势力,魏、韩、赵、智四家东占一块西占一块,智氏又被另外三家灭掉,这三家分晋也就完成了。只不过,他们的地盘之前是很混乱的,一块在这里,一块在那里,三个家族的地盘看起来就像是往油里面倒进了水,还用力摇晃过一样,分区很严重。

  这当然是行不通的,哪有一个国家会这个样子,管理起来也不方便啊。于是,三家商量着交换土地,慢慢地,才终于形成了三个独立的划区还算统一的国家。只不过那些百姓就挺懵的了,今天还是赵国人,说不定第二天就成了魏国人,也不知道国君会不会下令他们搬家。

  三家分晋也就是春秋和战国的分水岭,而魏国也是三家中第一个强大起来的国家。这个时期的第一任国君魏文侯是个厉害的角色,任用李俚变法,将魏国打造成了战国时期第一个天王巨星,也就是第一位霸主,它还联合三晋去把周边国家都给虐了一遍,秦国、楚国齐国都丢了土地,中山国这个小国则是直接被灭国了,魏国的领土也达到了顶峰。

  然而,强大也不是会一支强大下去的,永远的利益才是王道。赵国和韩国当初就像是跟班小弟一样,出力不少,可是回报不多,这样子谁还愿意跟着魏国继续混,加上又被齐国打败,地位自然就会下降。而且,魏国会变法图强,其他国家也会啊,再加上地理位置基本上是在所有国家中心的位置,不管是合纵还是连横都要用到它,魏惠王就一会儿与秦国连横,一会儿又与列国合纵,典型的墙头草,这样下去谁还跟它玩,该打的就打,魏国的版图也就不断缩水。

  后来,靠近秦国的一块土地被攻占,魏国与秦国之间就隔了一个韩国,可是韩国也不是秦国的对手,韩赵都被灭了之后,魏国也没停留太久,就追随那些被灭掉的国家而去了,自此,战国第一位霸主就这样消失在地图上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