骁勇善战的将灵魂南宫长万,酒醉后杀国君

  南宫长万,何许人也?东周时宋闵公手下一员大将,骁勇善战,力大无穷,在宋国几乎没有对手。周庄王十三年,齐、宋联盟攻打鲁国齐国派遣鲍叔牙为将,宋国使南宫长万为将,孟获为副。各统大兵,集于郎城。鲁庄公和众大臣们商议退兵之计。有大夫公子偃查看以后给出了建议:“鲍叔牙有戒心,军容戒备森严,而南宫长万自以为是,掉以轻心,军容杂乱,我们可攻打他不备。一旦宋败,齐国孤掌难鸣!”鲁庄公采纳此建议。

  在公子偃设计之下,南宫及孟获大败,四下逃窜。鲁国合力在乘丘地方擒获了南宫长万。宋师失利,鲍叔牙只好领全军返齐。鲁庄公看长万虽然受伤了,仍然英勇,因此未杀长万,好好对待。后来齐恒公大婚,齐、鲁、宋三国修好,各消前隙,鲁庄公也释放南宫长万归国。南宫长万回国后,有一次宋闵公故意跟他开玩笑:“我以前非常尊敬你,但是你现在做了鲁国的囚犯,我不再尊敬你了!”

  南宫长万听了以后非常羞愧,无地自容,告辞退去。大夫仇牧私下给闵公说:“君臣之间要以礼相交,不可嬉戏,互相之间轻慢,以后容易惹事端。”宋闵公不以为然,认为这是不伤大雅的小事。周庄王十五年,庄王病故,新王继位,派人讣告各国。当时宋闵公正和一帮宫人,以及长万做掷戟游戏。掷戟是长万的绝活,宫人都夸他,闵公微有妒意,换博戏和长万比,输家罚酒。长万不擅长,连输五局,五斗酒下去,已醉七八分了。长万不服,想再比,遭闵公奚落,长万心怀忿意。

image.png

  这时候有使者来报新王之事,闵公说要派人去庆贺,长万请命。闵公奚落他:“不行!我宋国再没有人,也不能够派一个囚犯作为使者去,惹人耻笑!”旁边宫人们大笑。长万一下子两眼发红,羞愧难当,继而发怒,趁着酒醉也不顾君臣之礼了,大骂闵公:“你这个昏君,你知道囚犯能够杀人吗?”闵公也回骂,并想用戟刺长万,被长万打倒,死于长万拳下。

  长万出门碰到仇牧、华督等,一并杀之。后长万逃到陈国,新君怎能放过他,遣使带重金去贿赂陈国。陈宣公见到好处,许诺送出长万。但又怕长万难以制服,于是定计灌醉长万,用非常结实的牛筋等绳捆绑了,连夜送到宋国。宋国新君命绑至市曹,剁为肉泥。长万八十多岁的老母亲也没能幸免,一并治罪。

  所以就这事,由君臣之间无礼而来。宋闵公也是为君不宽容,不知人性。按说揭人不揭短,所以也可以说是咎由自取。像南宫这种将才,可惜了!生就好武艺,本能用来报效国家。君王若以礼相待,知人善用,又怎会造成两者俱亡的局面。并且累及父母,谓之父母不会管教,教出逆子,以示惩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