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长万的结局如何?弑君杀臣被剁成肉酱

  南宫长万又叫南宫万,是春秋时期宋国的将领,曾兵败被俘后释放回国,他因此被宋闵公辱骂,记恨在心。公元前682年,南宫长万弑君杀臣,宋国人心惶惶,他带着母亲逃到陈国。后来,宋国以重金让陈国归还南宫长万,将他剁成肉酱。

image.png

  南宫长万当初在乘丘之战中被鲁庄公射中,因此被俘,后鲁庄公答应宋国将他释放。公元前683年,宋闵公与南宫长万一起打猎,因二人争夺猎物结下了仇恨。公元前682年,南宫长万将宋闵公杀害,大夫仇牧、太宰华督也相继遇害,拥立公子游为国君(即宋前废公),宋国公子们到处逃难,搞得宋国人心惶惶。

  同年,萧邑大夫萧叔大心联合宋戴公、宋武公、宋宣公、宋穆公、宋庄公的族人讨伐南宫长万的弟弟,杀死宋前废公,改立宋桓公。南宫长万带着母亲逃到了陈国。

  后来,宋国以重金贿赂陈国,请求归还南宫长万。陈国就设计让美女将南宫长万灌醉,将来捆绑住包起来送回宋国。南宫长万一到宋国就被剁成了肉酱!

  南宫长万犯下弑君大罪,最后被戮,乃咎由自取,他的儿子和老母,还有很多人因他而死,表面看他是这场悲剧的始作俑者。

  冯梦龙在《东周列国志》中评价南宫长万:“可惜赳赳力绝伦,但知母子昧君臣。到头骄戮难追悔,好谕将来造逆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