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第一巨人,南宫长万的事迹轶闻

  南宫长万,又名南宫万,是春秋时期宋国将领。名字里带个“长”字,是表明他是一个个子很高的人,实际上,他身高将近三米,又是一个真正的万人敌,中国历史上有过几位号称万人敌的人,比如项羽吕布关羽等人,相对于他们来说,南宫长万也不遑多让,他曾孤身一人就令两国之人都深深恐惧。

  南宫长万是宋国的贵族,据史籍记载南宫长万有触山举鼎之力,万夫不当之勇。他有一项绝活,能把数百斤重的大戟抛到数百米的半空中,不管下降之势多么猛烈、迅疾,他都能轻轻接住。一次,宋、鲁两国交战,南宫长万一人挺着大戟冲入敌阵中,数万鲁军不敢与之交锋,最后靠着万箭齐发,才射伤他,把他擒住。

  后来在宋国请求下,鲁国释放南宫长万回国。

image.png

  宋闵公九年(公元前683年)秋天,宋闵公与南宫长万一起打猎,南宫长万因跟宋闵公争夺猎物,宋闵公大为生气,于是辱骂南宫长万说:“原来我尊敬你,如今你成为鲁国的俘虏,所以我便不再敬重你。”南宫长万因此怨恨宋闵公。

  以后,宋闵公屡次在大庭广众之下侮辱、戏弄南宫长万,直呼他为“囚”,南宫长万心里的怒火已到了爆发的临界点。

  一次,宗主国周的旧王去世,新王即位,南宫长万向宋闵公请求让他去周都城吊贺,因为他从来没有去过周都城,想去见识一下。宋闵公听后阴阳怪气地说:“我宋国难道再没有人了吗?要派一个囚犯做使者!”

  火山终于爆发了,南宫长万怒目圆睁,抡起一个棋盘,一下把宋闵公打翻,再给了一拳,结果了宋闵公的老命。这是在宋闵公十年(公元前682年,)八月甲午日。

  南宫长万出了宫,恰巧碰到大夫仇牧,仇牧得知他弑君,直接过来就跟他拼命,南宫长万迎面一拳,把仇牧头打得粉粹,牙齿飞出去,嵌入门内三寸。

  宫内的人追了出来,看着南宫长万从容地登上车子,谁也不敢上前。

  太宰华督闻听有变,领了好多兵马前来讨伐南宫长万,南宫长万一戟就要了他的性命,又把其余人杀得屁滚尿流,四处逃命。南宫长万拥立公子游为国君,史称宋前废公。宋国公子们都逃亡到萧邑,宋闵公的弟弟公子御说逃亡到亳邑。南宫长万的弟弟南宫牛、将领猛获率领军队包围亳邑。

  宋闵公十年(公元前682年)十月,萧邑大夫萧叔大心和宋戴公、宋武公、宋宣公、宋穆公、宋庄公的族人借调曹国的军队付伐南宫牛和猛获。在阵前杀死南宫牛,在宋国都城杀死宋前废公,改立公子御说为国君,是为宋桓公。猛获逃到卫国。南宫长万准备逃到陈国。

  南宫长万从容地回到家里,把八十多岁的老母亲放到车上,一手持戟,一手推车,到了城门口,又杀了把守城门的人,然后出了城门,扬长而去。宋国数万人马,没有一个敢追的。

  南宫长万投奔陈国而去,陈国距离宋国有几百里,而南宫长万一天就到了,他就在陈国住了下来。宋闵公的儿子桓公即位后,思量着要为父报仇,可又不敢发兵攻陈,他知道那样的话,很可能会惹怒南宫长万,给自己带来杀身之祸。于是就让人带着许多金银珠宝去贿赂陈宣公,让他把南宫长万给送回宋国来。

  陈宣公是个贪婪的家伙,一见金银珠宝,马上就见利忘义,答应了宋使的要求。

  陈宣公也知道,如果明打明派兵去捉拿南宫长万,那么自己极有可能就会步宋闵公的后尘,于是就请南宫长万喝酒,酒宴上,又组织了一大群美女灌南宫长万酒。一杯接一杯,不知道干了多少杯,南宫长万最后终于软瘫在地上。陈宣公命人用犀牛皮把南宫长万裹了一层又一层,手和脚都看不见了,又用牛筋在他身上缠了一道又一道, 然后把他平放在一辆超长的马车上,又用绳索把他和马车捆在一起,又把他的老娘也抓来,放到一辆囚车里。陈宣公深怕夜长梦多,命令一大帮子人马连夜就把南宫长万母子给送回宋国去。

  走到半路,南宫长万终于醒来了,他死命地想要挣脱束缚。快要到达宋国的时候,南宫长万的手和脚已经都从犀牛皮里露出来了,陈国的兵士吓坏了,一个个举着大锤就狠命地朝下砸南宫长万的膝盖和小腿,一下、二下、三下……终于,南宫长万的膝盖和小腿的骨头被砸断了。南宫长万被送回宋国后,宋桓公下令把他剁成肉泥,又做成肉酱赐给群臣吃,说以后谁要是不好好伺候国君,这就是样子。而南宫长万的老母亲,也被无情地斩首。

  这就是春秋第一巨人、第一单挑王南宫长万的事迹。冯梦龙在《东周列国志》中评价其:“可惜赳赳力绝伦,但知母子昧君臣。到头骄戮难追悔,好谕将来造逆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