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衣局是用来干什么的?太监很喜欢去

  在古装宫廷剧中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皇帝震怒之余,会把犯错的宫女或者罪臣的女眷发送到教坊司和浣衣局。比如穿越剧《步步惊心》的女主角若曦因为抗旨就被罚没到浣衣局整整8年。

  对于教坊司,历代皇帝都是很清楚它的职能的。教坊,原本是唐朝时用来教习宫廷演乐的地方,现在看起来似乎很高大上,但实际上当时的乐户属于贱籍,身份并不高。后来到了明朝的时候,乐户干脆和官妓牵扯到了一起。

  而且教坊司也新增了一项职能,就是管理官办青楼。史书就明确记载说:“乐户即官妓也,故京城有教坊司。”这种官方性质的机构,也成了皇帝处罚罪臣妻女的最佳场所,而且皇帝也很清楚这些女囚会遭遇什么。朱棣靖难成功后,就把所有反对他的大臣妻女发配到了这里,以示羞辱。

  那么经常跟教坊司并列的浣衣局又是做什么的呢?

  光听名字,似乎是皇宫里洗衣服的地方。但按照《明史》记载的说法:浣衣局,是发配年老的官人和罢退废者的地方,设掌印太监一名。

  如果仅仅按照职能划分来看,被发配到浣衣局似乎要好过去教坊司,毕竟浣衣局只是做做苦力,不像教坊司那么凄惨。但事实真是这样吗?

  浣衣局是八局当中唯一一个在皇城之外的,除了管理人员是太监外,在这里的人一般是两种人:一种是年老的宫女,被安置在这里等死;另外一种就是嫔妃和罪臣的妻女。

  靖康之变时,宋徽宗的3000嫔妃、帝姬(公主)和大臣就被金人掳掠北上,而多数的嫔妃、帝姬最终被金人安置在了洗衣院,就连宋高宗的生母韦太后也在其中。

image.png

  洗衣院名曰洗衣,其实连教坊都不如,实际上就是金人以胜利者姿态恣意玩乐的地方。当然,明朝的时候已经不存在所谓的战败国和战胜国了。但这个时候的浣衣局还是会有一项特殊的作用,而且太监们很喜欢去。

  当然,太监们到这里可不是为了寻欢作乐的,就算有那个想法也没那个条件。上面提到过,皇帝处罚有罪的嫔妃、宫女一般是两个地方:教坊司和浣衣局。但作为皇帝身边的人,罚去教坊司那种地方,显然有损皇家颜面。

  所以一些稍有地位或者跟皇帝有某种关联的人就会被发配到浣衣局,而这个时候太监们立功受赏的机会也就来了。比如崇祯皇帝继位后,铲除了魏忠贤一伙,但对于他的老相好客氏却不大好处理,毕竟这个女人是天皇帝的乳母,所以就被罚到了浣衣局。

image.png

  掌事太监自然心领神会,趁着笞杖的机会,结果了客氏的性命。类似的还有争宠失败的宫嫔被罚没到这里后,其他嫔妃买通太监来这里故意羞辱对方的,拿着赏赐还能满足下扭曲的心理,太监们可谓乐此不疲。毕竟这里是皇城的法外之地,即便杖杀几个人是没人过问的,皇帝更不清楚这里会发生什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