绳文时代的文化是日本原始文化,在历史上有深远影响

  距今170万年前东亚大陆上已有原始人类生存。远古时代的日本与东亚大陆是有陆路相连的。只是在1万年前,海水上涨,日本列岛才与大陆分隔开。日本最早发现原始人化石,是在1931年。当时考古学者在兵库县明石市西八木海岸,发现了一片古人类的左腰骨化石,后定名为“明石猿人”1945年后,随着考古学的发展,古人类化石不断发现。虽然发现的遗骨数量不多,但也显示了原始人类发展的轨迹。

image.png

  1950年,在枥木县安苏郡的葛生町,考古学者发现了6件人类遗骨化石,取名为“葛生猿人”。1957年,在爱知县丰桥市的牛川町,考古学者发现了2块人类的遗骨化石,取名为“牛川人”。1959年,在静冈县的三日市,发现了人类的7件遗骨化石。1960年以后,又相继在静冈县的滨北市,大分县的圣岳洞穴、岩户,冲绳县的港川、宫古岛等地出土了人类的遗骨化石。日本古人遗存共达二十多处。

image.png

  并据学者研究,明石人遗骨化石是日本发现的古人类遗骨中最原始的人骨化石,它所处的层位在第二冰河期,与中国的蓝田猿人、北京猿人属于同地质年代。宫古岛人与中国南方猿人有相似之处。其余的葛生人、圣岳人、牛川人、三日人、滨北人、港川人生存的年代,大约在更新世中期至晚期之间。据遗骨检测数据,其中圣岳人、三日人与中国的山顶洞人在种族形态上均属东亚类群,十分相近。

  日本有一位名叫相泽忠洋的年轻商贩,他也是一位业余的考古发掘爱好者。1949年初夏,他行商到群马县新田郡笠悬町,在名为“岩宿”的地方,十分偶然地在一处裸露的红土层里发现了一些打制石器。经过明治大学考古专家们的鉴定,确认为旧石器。这一发现震撼了日本考古界,岩宿遗址被确定为日本首次发现的旧石器时代遗址。从日本初次发现旧石器遗存以来,经过50年的发掘,旧石器文化遗址已达约四千处,遍及日本列岛。探求日本文化的源头,一般就从岩宿文化为代表的旧石器文化开始。

  日本的旧石器文化可以分为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大约10万年前一3万年前)的石器文化,以手握工具和指捏工具为主,石器原料来源于自然砾石,经过简单的加工,成为尖器和刮削器等;第二阶段,日本的旧石器文化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定型石器和研磨技术出现,装柄石器普及;第三阶段,日本旧石器文化进入细刃器文化阶段。

  不同阶段的旧石器文化,与东亚大陆,特别是与中国的石器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日本早期的旧石器文化,与中国周口店的石器文化有许多近似之处,中期的石器与中国的陕西、河南、山西一带的石器文化相似,而晚期的细刃器文化则属于中国华北的细刃文化圈。

image.png

  对旧石器时代日本原始人类的生活状况,我们仍所知不多。特别是在2000年11月,被称为“上帝之手”的藤村新一“考古造假事件”被揭露之后,日本考古界开始重新检测全部旧石器文化遗址、遗物,故存在不少不确定因素。而且,在原始文化方面,除人类遗骨化石及石器可供推测外,也无法具体考察。故讲述日本文化起源,还只能从新石器时代的绳文文化开始。

image.png

  日本原初文化,主要指绳文时代的文化。亦有学者将后来的弥生文化、古坟文化均当做原初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大约1万年前,日本进入新石器时代。这一时代的最大特征,就是人类开始制造和使用陶器。在这一时代的遗址中,出土陶器的外部大多饰以草绳纹,因此被称为绳文(纹)陶器。

  这一时代也被定名为绳文(纹)文化时代(约1万年前一约公元前3世纪)。从考古资料可知绳文时代的日本社会,以血缘为纽带的母系家庭是基本单位,一个母系家庭大致由五至十人组成,若干个同血缘的家庭构成氏族公社。一般情况下,绳文前期,一个氏族公社由六七户同血缘家庭组成,中期或后期,则由十户左右的家庭组成。一个原始公社的成员大多以弧状或环状构筑竖穴群。弧状或环状的竖穴群中央辟有召开公社会议、举行集体活动和从事祭祀的场所。

  绳文人的生产活动主要是狩猎、捕捞和采集。与这种活动相适应,生产技术也有明显的提高。生产工具除石器外,尚有陶、木、竹、骨器。狩猎工具弓矢已广泛应用。捕捞用的独木舟及种种渔具的出土,表明绳文人已开始从事深海捕捞,并已使用网捕法。从出土的遗物分析,绳文人的食物种类非常广。他们食用的植物达300种以上,鱼类70余种,贝类两百余种,陆地动物60余种。

  绳文人的生活随着生产范围的扩大日益改善。首先表现在生活方式逐渐由流动趋向稳定。早期的尖底深钵陶器在中期以后被平底深钵陶器所替代。原始的织布技术也已出现。装饰品的制作技术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考古发掘中用兽骨、鱼骨、贝壳、玉石、竹木制造的精美饰物有大量发现。绳文人把自然物作为崇拜偶像。

image.png

  他们最崇拜的偶像是女性神。女性神被视为丰产的象征,避邪驱恶的神灵。绳文人还有屈肢葬和拔齿的风俗。尽管绳文文化对日本文化有着多方面的深远影响,如语言、风俗、信仰崇拜等。但日本文化还是应被视为在日本农耕社会确立之后开始形成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