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朱元璋的花容原型:淮西二十四将之一的花云

  元至正十四年(公元1354年),朱元璋离开濠州去定远发展时,身边就带了二十四个人;这些人都是明朝的开国功臣,为明朝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这二十四人后来被称为“明初淮西二十四将”,这些人当中就有大家熟知的徐达(明朝开国第一功臣、开国六大公爵之一)、汤和(明朝开国功臣)。这两人应该是这二十四人当中最出名的了,今天我说这位也是二十四将之一,这人叫花云。

image.png

  花云,生于公元1321年,字时泽,凤阳府怀远县人;身长七尺,长得黑不溜秋的,武功高强,勇猛无敌,力气非常大。

  元朝末年,群雄并起,刘福通、韩山童、彭和尚、徐寿辉、张士诚等人纷纷举兵起义;元至正十三年(公元1353年),花云提着宝剑去临濠拜见朱元璋;朱元璋见此人长得黑不溜秋的,非常魁梧,看起来很不凡,就让他领兵打仗,而花云也没让他失望,所到之处攻必克。

  朱元璋打滁州时,带着几名骑兵前行,花云也跟随前行,突然遇上几千贼兵;花云大叫一声,拔出宝剑,带着朱元璋,策马奔腾冲进敌人阵地,一顿乱砍,带着朱元璋扬长而去;那些贼军恐惧的叫道:“这黑将军太猛了,完全不能挡住他的气势啊”。等朱元璋大军一到,集结部队拿下滁州。

  朱元璋在渡长江攻打太平时,花云是最先度过去的,攻下太平以后,朱元璋觉得花云这人厉害,还对自己特别忠诚,便让他在自己身边担当护卫,升他为禁军总管。随后朱元璋攻下镇江、丹阳等地,花云立下大功。

  在经过马驼沙时,有几百个盗贼拦路挑战,大概就是像程咬金那样;花云一边走一边打,打了三天三夜,把这样强盗全部打死了。

  有一次朱元璋命花云去宁国,军队陷入山里八天,一些盗贼互相勾结,拦路挑战;花云拿着长矛大叫一声,骑着马冲了过去,杀了成百上千的盗贼,身上没中一箭,没有一点伤口。这是不是很像《三国演义》里的赵云千军万马如入无人之境。

  朱元璋自起兵以后,仅六年就占领了江淮的大部分地区;而当涂当时也在朱元璋的控制之下,许瑷为知府,花云为枢密使。后来陈友谅来犯,花云披盔戴甲准备誓死抵挡,双方大战几日,花云一方已经快没有粮草了,而陈友谅那边是人越来越多。而不巧的是,当时正是黄梅季节,长江上游连续下了好几天大雨,江山猛涨,城墙被淹了很多;陈友谅命士兵在船尾堆石头,使船头跟城墙一样高,然后士兵冲进城里;花云提刀一顿乱砍,杀了不少人,最后因为寡不敌众被俘。然后花云动不了手了,开始动嘴了,破口大骂陈友谅;甚至用力过猛把绑他的绳索给弄断了,他马上抢了看守他的士兵的刀,又宰了五六个人;然后士兵蜂拥而上把他摁住,打破了他的头,把他挂在战船的旗杆子上乱箭射死,临死时还一直在骂,当时花云才三十九岁,电视剧《朱元璋》里的花容原型就是花云。

  不久后,朱元璋打了回来,朱元璋做吴王后,追封花云为“东邱郡侯”,并修建了忠臣祠堂来祭祀他。

  花云死后,花云妻子把花云三岁的孩子交给侍女,然后自杀了;侍女带着花云的孩子夹在逃难的当中逃出来城外,之后被劫虐到了九江。侍女投奔到了一个渔家,拿出簪子耳环等物,嘱咐渔家抚养这孩子;等到陈友谅汉军败了后,侍女又带上孩子去渡江,结果遇上了败走的汉军抢了他们的船,把他们丢水里;靠着断木漂浮进了芦苇州,采摘莲子喂养小孩,尽然七天未死;过来一年,侍女带着花云后人到了朱元璋的地方,拜见朱元璋,朱元璋听了侍女所说,流着泪抱着孩子放在自己膝盖上说:“将种也(这是将军的后代啊)”,随后赐名花炜。

image.png

  最后附上明朝正统年间内阁大臣李东阳作的花将军歌:花将军,身长八尺勇绝伦,从龙渡江江水浑。提剑跃马走平陆,敌兵不能逼,主将不敢瞋。杀人如麻满川谷,遍体无一刀枪痕。太平城中三千人,楚贼十万势欲吞。将军怒呼缚尽绝,骂贼如狗狗不狺。樯头万箭集如猬,将军愿死不愿生作他人臣。郜夫人,赴水死,有妻不辱将军门。将军侍婢身姓孙,收尸葬母抱儿走,为贼俘虏随风尘。寄儿渔家属渔姥,死生已分归苍旻。贼平身归窃儿去,夜宿陶穴如生坟。乱兵争舟不得渡,堕水不死如有神。浮槎为舟莲为食,空中老父能知津。孙来抱儿达行在,哭声上彻天能闻。帝呼花云儿,风骨如花云,手摩膝置泣复叹,云汝不死犹儿存。儿年十五官万户,九原再拜君王恩。忠臣节妇古稀有,婴杵尚是男儿身。英灵在世竟不朽,下可为河狱,上可为星辰。君不见金华文章石室史,嗟我欲赋岂有笔力回千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