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氏朝鲜为什么会尊崇明朝?把崇祯年号用了265年

  从西汉开始,朝鲜半岛上的国家就是我国的藩属国,很早就学习着华夏文明,不管中国朝代如何更替,朝鲜一直在向中国称臣纳贡。要论朝鲜最尊崇哪个朝代,则一定是明朝

  话说,朱元璋掀翻了元朝的统治,成了开国皇帝,特地派遣使者到当时的高丽下通知,大体意思就是:元朝完了,现在你们要归顺我大明,以后我就是你大哥了。

  因为高丽国之前与元朝有些姻亲关系,所以朱元璋多少花了些心思要削弱这些羁绊,对高丽采取的是怀柔政策。洪武元年12月,朱元璋派遣符宝郎偰斯出使高丽,偰斯带着40匹绫罗绸缎一路颠簸,从寒冬走到初夏百花开,终于见到了高丽国王王颛。

  小住了一个月,偰斯程回国,王颛准备了鞍马、衣服、人参、药材等做为回礼,偰斯牢记朱元璋“啥也不能要”的叮嘱,只收了高丽文臣赠送的诗。王颛着实动容,表示断绝与蒙元的政治联系,停用元朝的“至正”年号,并在8月来朝,由朱元璋正式册封王颛为高丽王。

  对于朝鲜的朝贡,朱元璋也给予照顾,只接受一些土特产,金银宝物等贵重物品一律不要。朝鲜自元朝就有送贡女的项目,想给朱元璋也送几名宗室美女,但被朱元璋拒绝了。

  明洪武二十五年,朝鲜半岛闹出了不小的动静,将门之后李成桂发动政变把高丽王撵下台,自己当了王。为了获得明朝的支持,李成桂派人到朱元璋面前表忠心,申请废除高丽的名字,请封一个新的国名。

  朱元璋一番思索,取“朝日鲜明之国”之意,定下了“朝鲜”这个名字,即我们说的“李氏朝鲜“。洪武二十八年,朱元璋在《皇明祖训》中将周边十五个国家列为“不征之国”,朝鲜便是其中之一。

image.png

  后来朱棣登上皇位,不过是挖了侄子朱允炆的墙角,多少有些不地道,大多数藩属国并不认同朱棣,朝贺永乐登基也不积极。然而,李氏朝鲜来恭贺了,而且是第一个来的,这让朱棣对朝鲜的好感度倍增,中朝贸易也在这一时期频繁起来。

  朱棣在位期间,朝鲜进贡的次数明显增加,贡物也升级到金银、马匹、人参以及纸张等。单说纸张吧,当时朝鲜造纸质量不错,称高丽贡纸,光亮洁白宜书画用,朱棣很是喜欢,在政期间收到的高丽贡纸超过10万张。

  除了贡物,李氏朝鲜问朱棣要不要美女?朱棣不像他老爹朱元璋一样有原则,允了!于是,李氏朝鲜分三次送来十多个贡女,另外,还有将近200名宦官。

  统治着朝鲜半岛的李氏朝鲜,治国一直用的是儒家思想,自称“小中华”,很多人说明朝与朝鲜是血浓于水的关系,其实也不算夸张,因为在万历朝鲜战争中,明朝证明了自己的确是义薄云天的好大哥。

  刚结束战国时代的日本侵略朝鲜,而当时的朝鲜内部一团乱,问题频发无力抵抗,挣扎在灭国边缘,只得向明朝求救。

  万历两次出兵,出动了上十万大军,历经多次血战,损失数万人把日军逼退,耗用银两几百万两援助朝鲜,让李氏朝鲜对明朝十分感激。

  后来明朝灭亡,满清政府自然也要派人来朝鲜下通知,再次强调两国关系。相比于明朝对朝鲜的帮助,清朝对朝鲜不算友好,朝鲜君臣和读书人对满清没有好感,渐渐的形成自己的独特套路,平时对清朝表现的礼数周正,私底下称清帝为“胡皇”,清使为“虏使”。与清朝官方交往时使用清朝年号,转身回家仍使用明末的崇祯年号,服饰也仍坚持大明衣冠的样式。

image.png

  如果因工作需要出访清朝时,朝鲜官员都会先到鸭绿江边吹吹风,赋一首诗词,抒发一下“内心有日月”,然后再无奈启程。曾经有几个朝鲜官员在私下使用了清朝年号,立刻被同僚怒怼,被骂不知廉耻。

  朝鲜孝宗帝一直感怀明朝曾给予的帮助,甚至以光复大明为己任,还倡议北伐。他可不是光嘴上说说,而是花钱扩军备战,起用各种人才。朝鲜眼观六路,积极打听还有哪些反清势力,对当时的南明政权、云南吴三桂、台湾郑成功、蒙古准噶尔丹等寄予厚望,常派使臣渡海联络,策划自己也能参与反清。

  三藩之乱爆发之际,朝鲜有大臣上书给当时的国王显宗,认为结集出兵反清的时机到了,是时候完成孝宗遗愿了。儒生们听说后也纷纷响应,上下一片北伐之声,但是显宗有些迟疑,还没做出决断就突然驾崩了。肃宗继位时才13岁,无力主政,北伐大计无奈雪藏。

  后来朝鲜一直财政困难,军备薄弱,更是未能实现反清,但李氏朝鲜倒是有些风骨,一直悄悄进行着各种对明朝的追思活动,在明朝灭亡60周年之际,肃宗下令修建“大报坛”,祭祀神宗,以感谢万历皇帝在日军侵朝时派大军援助朝鲜的救国之恩。每年历代国王都亲自参与,大报坛祭祀成为朝鲜王朝后期最隆重的祭祀典礼。

  到了朝鲜英祖时,大报坛的祭祀对象又增加了明太祖崇祯帝,这样的祭祀活动一直坚持到清末朝鲜被日本吞并,1908年在日本人的压力下关闭了大报坛,此处也沦为废墟,好在还有老照片能证明那段历史。

  虽然大报坛没有了,但韩国至今还能看到不少纪念明朝的建筑物。比如朝鲜儒生所建的万东庙,庙中刻有崇祯手迹,非常珍贵,相比大报坛来说比较民间,但在儒生心目中地位很高。还有朝宗岩大统庙,是由朝鲜的明朝移民后裔建立的,至今仍在祭奠明太祖、万历、崇祯皇帝

  除此之外,李氏朝鲜还修纂过大量的明朝史和中国史著作,洋洋洒洒满满的汉字。在整个古代历史上,如此积极修纂他国历史的情况实在是罕见,而编纂者也坦荡的表示,就是为了感念大明恩情。

  二战后,朝鲜半岛正式分裂为朝鲜与韩国两个国家。回望李氏朝鲜,虽然国小兵薄,却神奇的延续了500年,在朝鲜半岛能算上稳固的王朝。

image.png

  提得关注的是,在清朝时期,李氏朝鲜内部公文仍采用崇祯年号,竟然延续到“崇祯二百六十五年”的纪年。想想看,明末年号能在他国使用长达265年,这股韧劲的坚持也着实不易,可见李氏朝鲜是发自肺腑的尊崇明朝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