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什么会出家为僧 出家的原因是什么

  话说,当历史的时光走到元朝至正四年的时候,当时的大元帝国的皇帝就就收到了一个令他感到很头疼的消息,即:黄河泛滥了。这一下就导致大约几十万人都沦为了难民。当然,对于元朝皇帝而言,他们始终也没有把老百姓当人看,然而,尽管如此,他们依然感到头疼。因为,无论如何,如果从历史上看,这种情况都容易导致人们突然掀起造反的大旗。也正是在这样的一个时代背景下,中国历史上一位鼎鼎大名的人物——朱元璋,出家为僧了。那么,这究竟是咋回事呢?下面咱们就一起前往查看一番。

image.png

  首先,当这次灾难降临之后,当时年仅17岁的朱元璋,可就悲催了。因为,在四月初四,他的父亲刚刚饿死;四月初九,他的大哥也饿死了;四月十二日,他的大哥的长子饿死了;二十二日,他的母亲也饿死了。显然,这种接连发生的不幸,让当时的朱元璋一下子就成为了一个世界上最可怜的人。

  当然,眼看着自己的亲人,一个个饿死,朱元璋唯一发泄的方式就是失声痛哭。可是,当他哭完之后,才发现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即:埋葬自己的父母。因为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是讲究入土为安。然而,一没有寿衣,二没有棺材,又该如何埋葬呢?于是,他就找到了他们村的一个地主,叫刘德的人。想请求他看在自己的父亲为他当了一辈子佃农的情面上,帮着自己一起把父母葬掉。然而,地主刘德却相当干脆地拒绝了。理由也很简单,“他给我干活,我给他工钱,我也不欠他的。”

image.png

  于是,朱元璋没有办法,只好自己去地里割了一些草,然后,又编成了草席,才勉强将自己的父母予以安葬。当然,此时的朱元璋始终也没有搞明白,自己的父母辛辛苦苦干了一辈子,怎么死后连个棺材也弄不上呢?想到此,朱元璋的心情可以说是坏到了极点。

  尤其是,还有一个现实问题,朱元璋必须得解决,即:自己既然没有饿死,那就得接着活呀!但是,到底该怎么活下去呢?朱元璋惆怅了。于是,再经过反复的思考之后,朱元璋就选择了出家,而他选择的寺庙就是离他家不远的皇觉寺。

  等到了寺庙之后,他才发现,这个和尚也不好当。因为他的具体工作任务就是兼任该寺的清洁工、仓库保管员等比较低级的职务。不仅经常吃点其他和尚所剩下的残羹剩饭,还经常挨打受骂。而每到此时,他就独自望着窗外清冷的月亮,思念自己的父母。

  当然,也许是命运之神注定要垂青他,正当他刚刚为僧50多天之后,因为饥荒越来越严重,直至蔓延到了寺庙,人们前来上香的香客越来越少,寺庙也就开始面临饥荒的问题。于是,这一天,寺庙的方丈就将他们召集起来开了一个会,而会议的核心精神就是让他们开始奔赴不同的地区,前往化缘。如果说白了,就是讨饭。而朱元璋负责化缘的指定区域就是淮西和河南。也正是这一段时间当中,不但磨练了朱元璋的意志,还增长了他的才华。因为,就在这个化缘的过程中,他逐渐认识了许多的英雄豪杰。

  所以,三年之后,当他再次回到皇觉寺的时候,已经再也不是过去的那个朱元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