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罕汗国敢跟清朝抢地盘 结果自己反倒被灭了

  从古至今,国家间因领土问题导致的战争一直在不断发生。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大国欺压小国,也有少数时候是小国在大国的边缘地区搞小动作,借机扩大自己的地盘。在晚清的时候就发生过这样一起小国试图来中国抢地盘的事情,这个小国的名字叫浩罕汗国

  浩罕汗国对绝大部分人来说都是非常陌生的名字,不过大家没听过也很正常,因为这个国家早就灭了。

image.png

  浩罕汗国正式建立于1740年,其前身是乌兹别克汗国九十二个部族之一的明格部。建国之初,浩罕汗国非常弱小,经常受到附近准噶尔汗国的欺凌,随时存在灭国的危险。不过幸运的是,准噶尔汗国在1760年的时候被清朝所灭,浩罕汗国趁机扩大了自己的地盘。

  为了能发展经济,促进本国贸易,并获得清朝的保护,浩罕汗国于1774年臣服于大清国,成为了清朝藩属国。虽然在名义上不好听,但实际上成为藩属国的实惠很多,比如获得与清朝的通商权,这就意味着可以和清朝进行贸易往来,在当时这是稳赚不赔的生意。同时,成为清朝藩属国后,浩罕汗国也不必担心遭到清朝的打击,军事方面压力大大减轻。

image.png

  此后,浩罕汗国一方面向清朝俯首称臣,猥琐发育。另一方面又四处出兵,征服了周围一些实力弱小的邻国。到了十九世纪初,浩罕汗国迎来了鼎盛时期,疆域东接中国、南隔阿姆河和阿富汗相邻、西接布哈拉、希瓦两汗国,成为中亚河中地区的霸主。

  在经济方面,浩罕汗国因为和清朝关系紧密,所以在通商方面获得了极大的便利,浩罕商人几乎垄断了从中国新疆到中亚地区的进出口贸易,浩罕汗国得益于这种贸易,国内经济飞速发展。

image.png

  正所谓“饱暖思淫欲”。浩罕汗国自以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实力已经很强了。而清朝对新疆地区的控制力相对来说比较弱。所以,浩罕汗国就想要从清朝手里抢占新疆喀什地区,而它要做的第一步就是积极为新疆的反清势力提供各种援助。

  1820年,在浩罕汗国的支持下,新疆白山派首领张格尔发动了叛乱。清朝与浩罕汗国断交,并于1828年肃清了新疆境内的叛军,挫败了浩罕汗国的阴谋。

  原本浩罕汗国与清朝之间的贸易是它国内经济发展的最主要推动力,如今贸易被中断,浩罕汗国的经济环境迅速恶化,国内各派势力间的矛盾也急剧增加。从十九世纪中期开始,浩罕汗国内乱不断,国力大不如前。

  1864年,新疆部分地区发生民乱。浩罕汗国见机不可失,就派将领阿古柏率军入侵新疆。当时清军主力全部在江南地区镇压太平天国,暂时无暇顾及。所以阿古柏的军队一时占领了新疆大片领土。不过,浩罕汗国的如意算盘却打空了。阿古柏见自己势力已经壮大,直接宣布脱离浩罕汗国,成立了洪福汗国。而另一方面,沙皇俄国却开始不断向浩罕汗国逼近。

  1876年2月19日,沙俄军队攻下了浩罕汗国的首都,浩罕汗国灭亡。1876年4月,清军在主帅左宗棠的率领下,对进犯新疆的阿古柏军队发起反击。1878年1月2日,阿古柏在新疆的势力全部被铲除,清军成功收复了新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