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有个阶段叫“五代十国”,那么“五代十国”所指是什么?

  唐朝后期藩镇节度使渐渐变成跟春秋战国时代的诸侯国一样了,但是在名义上各镇还是服从唐朝中央政府的号令,黄巢起义后唐朝中央政府崩溃。

blob.png

  公元907年唐朝灭亡,朱温建立后梁代替唐朝。

  公元923年,李存勖灭梁建立后唐。

  公元937年,石敬瑭与契丹勾结灭后唐建后晋

  公元946年,契丹攻灭后晋,同年刘知远在太原建立后汉,并开始收复中原。

  公元951年郭威篡后汉政权,建立后周

  梁、唐、晋、汉、周都控制了中原地区,是名义上的中央政府,故合称五代。

  后梁代唐后,原唐朝各地节度使纷纷建立诸侯国,他们或臣服于中央,或独立称帝,时而联合时而混战,关系十分复杂。

  晋王李克用建立的晋国,他的儿子李存勖灭梁后建立了后唐。

  西川节度使蜀王王建建立前蜀,后灭于后唐。

  荆南军高季兴在后唐时独立,湖南武安军马殷楚国

  两广清海军刘隐建南汉。

  江南地区,占据两淮吴地的淮南军杨行密吴国,浙江钱镠建吴越国,福建王审知建闽国

  交趾静海军曲承裕自立建立越南国, 党项族组成的定难军也在陕北夏州一带割据自立,后来建立西夏国。

  以上所指就是十国,属于地方割据政权。

  五代十国一词中的“代”是指相对能代表正朔的五个国家,因为这个五个国家都没有完成统一,故称代不称朝。

  “国”是指当时存在的地方割据政权。

  五代十国(公元907年-979年,共73年 )是一个混乱的大分裂时期,那时的割据政权林立,远远不止十国。

  先后延续唐朝正朔的五个朝廷依次是: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其它地方割据政权多数奉五代为正朔,少数自立为帝。

  五代十国最终结束于北宋,但是辽朝的建立使得北宋也没有完全统一全国,定难军逐渐独立建立西夏,静海军建立越南而脱离中央统治。

  北宋建立后,当时全国独立的诸侯国还有后蜀北汉南唐、吴越、南汉、荆南与湖南武平军周行逢、闽南清源军留从效等等,因此五代时期大大小小的割据政权远远不止十个。

  北宋统一全国的策略是"先易后难,先南后北",先后平定荆南、后蜀、南汉、南唐、吴越、清源军、北汉统一了全国大部分地区。

  由于辽朝建国日久,兵强马壮,最终宋朝不得不跟辽朝兄弟相称。

  西夏、大理、越南等国根基雄厚,宋朝也不得不承认他们独立的事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