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永历是什么下场?他是怎么死的?
2019-04-16 10:05:37 哪吒 镇元大仙 玉面狐狸 杏仙

  南明隆武帝朱常瀛死后,朱常瀛的儿子桂王朱由榔就继承皇位成为了永历皇帝

  朱由榔这个皇帝不是他想当的,朱由榔又没有从政的经验,乱世之君往往下场都很惨。满清王朝是化外蛮夷,靠着大明王朝的内部消耗才逆袭夺取了大明江山。满清入主中原以后,对中原百姓进行血腥镇压。尽管对崇祯皇帝朱由检进行了国葬,但是对南明政权却是采取的赶尽杀绝的政策。

image.png

  唐王弟朱聿粤绍武帝在广州称帝后,与在肇庆称帝的朱由榔进行了争夺南明正统皇帝的战争。但是这种情况只持续了四十天,就因为朱聿粤被清军所灭而告终结。朱由榔还未来得及高兴,便被清军的大举进攻吓得逃到了广州,不久广州又告陷落。朱由榔只好仓皇逃命到南宁暂且栖身。三姓家吴三桂云南立藩之后,为了表示对清廷的效忠,一直没有放弃对南明政权的征剿。朱由榔才疏学浅,本来也是个没有什么作为的明主,初始还同李自成的残部李来亨部队合作共同抗清,但是由于两方各怀异心,不能共同进退。不久李来亨部离开南明军队独自抗清,后被清军剿灭。

  永历皇帝依仗李定国和孙可望的支持,在两广一带维持与清军的抗衡,时间长达数十年之久。但是随着满清政权在中原地区的逐渐稳定,南明渐渐难以支撑。1661年南明被清军所灭,永历皇帝带领南明皇室及军民被迫放弃兵器辎重,得以撤入缅甸。在此后的几年时间里,追随永历皇帝的部队或死或散,最后只剩下25名眷属跟随。

image.png

  1662年1月,吴三桂的军队进入缅甸境内,缅甸王莽达的弟弟莽白发动政变,杀掉了莽达成为新任缅甸王。莽白不愿与清廷为敌,便将永历皇帝、马皇太后王皇后及太子朱慈炬等人押入囚车,准备交给平西王吴三桂。追随永历皇帝数载的25名眷属,哭泣着不愿离开,情愿跟着永历皇帝一起赴难。在押解永历皇帝等人回云南的途中,王皇后不愿意回国受辱,便趁人不备,用破碗刺断咽喉而死,永历皇帝及众人皆啼哭不止,时天突然降下大雨,仿佛也是为王皇后惋惜。

  永历皇帝回国后,吴三桂将其一干人严密拘谨,但是在待遇上却很优厚。在清军中有一名甲喇章京曾与南明大臣密谋劫狱。可惜事情不密,被清军发现。该章京便带人入狱强行抢人,吴三桂大惊之后派重兵弹压,将甲喇章京及参与谋事主使人共11人凌迟处死,不想却引起其部下哗变,吴三桂杀满洲兵2000多人后,才将此事平息。为防止再有人劫囚,吴三桂向清廷请求将永历皇帝等人就地处死,以绝后患。

image.png

  1662年4月14日,吴三桂将永历皇帝及太子朱慈炬及眷属25人在昆明篦子坡用弓弦绞杀。后此地改名为“迫死坡”以纪念永历皇帝被杀事件。永历皇帝朱由榔死后,南明灭亡了。

  他作风朴实、不嗜酒、不恋女色、孝母爱妻。而且他身材魁梧、体态微胖、一举一动颇有帝王之风。为了能够使南明政权能够维持下去,永历皇帝甚至想到了求助于宗教的力量,1648年永历皇帝家族全家受洗,除永历皇帝本人外,自皇后以下皆入天主教。永历皇帝以此来取悦罗马教廷,希望能够借助西方国家力量来帮助南明政权,可以看出他还是很是想把汉人政权维持下去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