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求败留下的四把剑中除了玄铁重剑外 其他三把剑分别叫什么
2019-04-16 10:56:30 斗酒神僧 韦一笑 段誉

  独孤求败,是金庸武侠小说中的神秘人物,人称剑魔。在小说中从未出场过,只在人物回忆描述中被提及到。到底他有着怎样的身世和无敌的过去以及经历了什么,已经无人知晓了。毕生境界理论划分为:利剑之境、软剑之境、重剑之境、木剑之境、无剑之境。

image.png

  独孤求败概念图

  古时候的剑客们认为剑也是有生命的,退隐江湖后,会将自己的剑埋在一个地方,这个地方就是剑冢,而独孤求败临死之前将它生前用过的4把剑就埋在剑冢里。

image.png

  独孤求败概念图

  其中一把就是我们熟知的玄铁重剑,为杨过所用,后郭靖黄蓉夫妇在襄阳城临破之际托人将玄铁重剑重铸为倚天剑和屠龙刀,在元末明初又掀起一段风雨(参见《倚天屠龙记》)。

image.png

  电视剧中的倚天剑

  那么,独孤求败留下的其它三把剑又是什么剑呢?

  第一柄是一柄青光闪闪的无名利剑:凌厉刚猛,无坚不摧,弱冠前以之与河朔群雄争锋。

  第二柄是紫薇软剑,为独孤求败三十岁前所用,误伤义士不祥,乃弃之深谷。此剑已被弃之深谷,故不在剑冢之中,以一长条石片代表。

  第三柄是玄铁重剑: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四十岁前恃之横行天下。外表黑黝,剑身深黑之中隐隐透出红光,三尺多长,共重九九八十一斤,两边剑锋都是钝口,剑尖圆圆的似是个半球。

image.png

  古天乐版杨过与玄铁重剑

  第四柄是柄已腐朽的木剑,原因是独孤求败四十岁后,不滞于物,草木竹石均可为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