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贵人:从风光无限的顺妃到落魄凄清的贵人

  顺贵人钮祜禄氏,是总督爱必达之女、康熙时期的顾命大臣遏必隆之曾孙女,公元1669年,康熙诛杀鳌拜,也将遏必隆下了大狱,之后剥夺了他的太师之职,并处以死刑,不过念其是勋臣之子,才免去了他的死罪,遏必隆的次女,也就是钮祜禄氏的姑祖母,是康熙的第二任皇后孝昭仁皇后,她的伯父策楞和叔父讷亲也都乾隆重臣,钮祜禄氏的家族背景之显赫,由此可见一斑。

image.png

  乾隆十四年十一月二十五日,钮祜禄氏降生,她比乾隆小了整整37岁,在她的家族里还出了一位闻名满洲的烈妇,也就是她的妹妹希光,据史料记载,希光嫁给大学士永贵之子伊嵩阿后,伊嵩阿早逝,希光便将自己的大腿割烂,最后以死殉夫来表达自己的忠贞。

  乾隆三十一年六月,钮祜禄氏进宫,被封为常贵人,这一年她刚刚18岁,两年后的乾隆三十三年十月,她晋封为顺嫔,之后又过了8年,她终于在乾隆四十一年成为了顺妃。到此为止,钮祜禄氏在后宫里的生活应该都是比较顺遂的,她虽然并未给乾隆生下一儿半女,但凭借着族亲在前朝的影响力,她的晋封之路一直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再加上此时的乾隆后宫,辉发那拉皇后已死,令皇贵妃也在乾隆四十年去世,顺妃的地位应该也是很高的。

image.png

  然而乾隆五十三年正月初九,顺妃突然被降为顺嫔,仅仅16天后,她再一次被降级为顺贵人,短短一个月内连降两级,史料却只记录了结果,而没有提到半个字的原因,翻看了一下乾隆在位的大事记,乾隆五十三年似乎也没有什么特别重大的事情发生,也不知她是做了什么事惹恼了乾隆,让这位已经77岁的老人动了雷霆之怒,但既然史书、官书均未记载,很可能这个原因就是不能对外提起的。不过也正是因为钮祜禄氏被连降两级的原因不明,也让后人有了更多的遐想和艺术加工的空间,很期待《延禧攻略》会将顺嫔这个角色刻画成什么模样。

  乾隆五十三年八月,被降为贵人的钮祜禄氏郁郁而终,享年41岁,且终生无子,她死后被葬在了裕陵妃园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