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千丈被丈夫害得惨,裘千丈竟觉得不足为奇!

  《神雕侠侣》里面有一对非常奇葩的夫妻,男的叫公孙止,女的叫裘千尺。侠客君觉得这两个人的名字很押韵,难怪他们是夫妻。

  为什么说他们奇葩呢?

  按照武侠小说里的人设,公孙止为了得到小龙女使尽了卑劣的手段,甚至于连自己亲生女儿的性命都不顾,后面竟变成了不论大小,都想染指的色魔,公孙止这个男人绝对是个坏男人。

  那么相对应的公孙止的元配妻子裘千尺,被公孙止挑断了手脚筋,沦为废人,还被打公孙止打落悬崖,在绝情谷底靠着自己的内力取枣子吃,生活了十几年,待杨过公孙绿萼发现她时,她全身的衣服全部都烂掉了,仅以树皮和树叶遮体。

  一个被坏男人害到这种地步的女人,我们理所当然地会认为,裘千尺是个好人。可是,等裘千尺上了山崖之后,我们却发现,公孙止是个坏人,但裘千尺也不是什么好人。

  在杨过救裘千尺脱困时,裘千尺就怀疑杨过会丢下她们独自跑路。当然,这种多疑怪不得裘千尺,毕竟她当年被自己最信任的丈夫暗害,在谷底过了十多年暗无天日的生活之后,我们不能用常人的心理来揣摩她了。即使裘千尺打伤公孙止,夺得绝情谷大权之后,对杨过恩将仇报,我们也不能太过怪她。还是因为裘千尺十几年来的遭遇,所以她的反复无常,我们都可以理解,她已经不是正常人了。

  可是说裘千尺不是好人,并不是从她出谷之后的表现来看的,而是从她十几年前对公孙止的态度来看的。

  当年裘千尺外号“铁掌莲花”,她的两个哥哥,裘千丈不学无术,总是招摇撞骗;但裘千仞却是武林高手,一手铁掌、一身轻功闯下了好大的“万儿”,裘千仞外号“铁掌水上漂”,是仅次于五绝的高手。

  便是在《神雕侠侣》里面,裘千仞初次出场,小说里就说一灯大师用上一阳指也要与他尽力周旋方可赢他。

  裘千尺的功夫是二哥裘千仞所教,从她的回忆来看,裘千仞因为是帮主,平时帮务甚多人也比较严肃,传她武功时督责比较严,连话都不多说。有裘千仞这位严师教导,裘千尺的功夫也很厉害,从小说描写来看,用内力吐出来的枣核居然能够把枣树的果实震落一地,这种内力也确实很猛。

  但是问题又来了,裘千仞手里的铁掌帮已经不是当年上官剑南手里的情况了。从《射雕英雄传》最后的描写来看,铁掌帮已经成了“藏污纳垢、为非作歹”的盗窟,所以自裘千仞出家后,铁掌帮也就烟消云散。

blob.png

  裘千尺就在铁掌帮这样一个环境下长大,正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能长成什么好人呢!再加上还有一个和自己亲近却不学无术,只知道招摇撞骗的大哥,裘千尺的三观就更加不对了。

  杨过初遇裘千仞时,裘千仞得知杨过与裘千尺见过面,便问:“我那妹子可好么?”杨过不好回答,裘千仞接着就说:“我那妹子暴躁任性,若是遭到了孽报,也不足为奇。”这里裘千仞就认为自己的妹子如果没什么好下场,也是罪有应得的,当然这是随一灯大师学佛多年之后的裘千仞说出来的话。如果是当年的铁掌水上漂,知道妹子的遭遇,肯定会打上门去找公孙止算账。

  从裘千仞的话,我们可以想见裘千尺对公孙止应该是管得太过了。裘千尺本来武功就高,又比公孙止大,还帮公孙止尽力修补武功中的缺陷,最关键的是当年有仇家找上公孙止还是裘千尺帮忙打退了敌人,对整个绝情谷都有恩。所以,裘千尺携恩自重,对公孙止自然不会客气了。

  所以,公孙止和裘千尺这一对夫妻,可真是恶到一起来了,正是“恶人自有恶人磨”。最终这两个人死在了一块,一起摔得粉身碎骨,别人想分都分不开,倒真的是生死冤家了!只是可惜了他们生出来的那个乖巧的女儿,也被他们的恶给硬生生害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