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说功臣谋反,本想饶他一命,李世民说:他没谋反,功臣却被斩首了
2019-04-16 15:48:14 袁守城 襄城公主 李益 李端

  隋朝末年,李渊带领着自己的儿子们打下了大兴城。在这里的李渊算是扎稳了脚跟,他打下大兴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公报私仇,包括隋朝时期得罪他的人,还有一些前不久得罪他的人,比如说杀了李渊儿子的那些大臣们。被处死的人中有一个叫做李靖,后来唐朝的功臣。李靖之所以连带着被李渊处死,是因为李渊起兵之前,李靖想要去给杨广通风报信。

  李靖是个英雄人物,在刑场上大声的说道:公(李渊)带着义兵是为了平定天下,现如今天下未定,却要公报私仇,杀勇士吗。这声大呼引起了李世民的注意,当即就给李靖求情,让李渊放了他,李渊想想李靖确实没有得罪他,毕竟李靖的消息并没有送到,当即就给了李世民一个面子,把李靖放了。

  后来的李靖为唐朝东征西讨,平定了四方,被人称为“大唐军神”。从救李靖的事情上来看,李世民的面子还是很大的,而且李渊对于李世民也非常的看重,有时候也听李世民的,可是有一位功臣比较倒霉,本来还有一线生机,本来李渊也想放了他,结果因为李世民的求情,被李渊立斩了。

blob.png

  这个人的名字叫做刘文静,刘文静是瓦岗寨李密的连襟,因为这件事情还被李渊给关在了牢中(那时候李渊还没有起义)。在牢中的刘文静一直在等待着一个人,这个人的名字叫做李世民。

  李世民一直想要起兵打天下,但是整个李家不是李世民说了算,而是李渊说了算。李世民来到牢中询问刘文静有什么打算,刘文静给李世民分析了一下当今的天下大势,并且最后指出:只要我们现在起兵,拿下大兴不会超过半年,然后盘踞大兴,可以平定天下。

  李世民说道:你说的和我想的一样。

  刘文静有一位朋友叫做裴寂(这个名字需要记一下),裴寂和李渊又是好朋友,以前没事的时候就坐下来喝几杯。刘文静和李世民收买了裴寂,让裴寂劝李渊起兵,最终三个人谋划妥当,只等着李渊拍板,李渊再次分析了一下利与弊,得与失,一拍桌子就造反了。

  在这中间李世民、刘文静、裴寂的功劳都很大,但是我们也不能否认李渊在其中的作用,如果没有李渊,他们三个所作的一切都是无用功罢了。

blob.png

  事实就如同刘文静对李世民说的那样,大兴城不到半年的时间就被李渊拿下了,拿下了大兴之后,李渊决定清扫四周,首先就是自己身边的薛举。

  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鼾睡,李渊派出李世民带着刘文静等人去消灭薛举,结果李世民在军中生了重病,刘文静等人擅作主张导致大败。刘文静被贬为平民,要不是李世民求情,李渊就把他杀了。

  刘文静戴罪立功跟着李世民第二次出征薛举,由于薛举在这期间病逝,薛举的儿子虽然有才能,却很残暴,所以被李世民轻而易举的击败了,刘文静官复原职。

  值得一提的是李渊称帝后给刘文静两张免死金牌,也就是说刘文静可以犯两次大错,都可以获得饶恕。这种把戏基本上都是帝王们给功臣们的空头支票,在末尾还要再加上一句,最终解释权归朕所有。

  自从刘文静经历了官场的起伏后,他整个人的心态就有点不好了,因为刘文静有才,当初谋划大兴等都是刘文静的注意,而且出使突厥,和突厥人谈判的也是刘文静,这才使李渊没有了后顾之忧。

  有一件事情让刘文静觉得非常不公平,因为刘文静虽然很有才,但是和李渊的交情不深,而裴寂虽然能力不及刘文静,却是李渊最信任的人,所以裴寂成为了宰相,而刘文静只是一名尚书级别的。

  刘文静每次想到这里,都非常的气愤,他有才不假,却沉不住气,也不是沉不住气,是自己的家人出卖了刘文静。有一次刘文静和自己的弟弟喝酒,喝醉了之后拔出剑对着柱子就砍,并且说道:总有一天我要把裴寂给杀了。

  这本来就是喝醉之后的胡话,可是被一个人给听到了,这个人就是刘文静的小妾,还是位失宠的小妾,这位小妾就找到了自己哥哥,把刘文静的话重复了一遍,没过两天,这句话就传到了李渊和裴寂的耳中。

  裴寂对此自然很愤怒,李渊却认为这是刘文静想要谋反,加上最近一段时间刘文静在朝堂上的表现,裴寂赞同的事情他总是要反对,这让李渊慢慢的讨厌刘文静,毕竟裴寂是李渊的人。

  李渊借此把刘文静一家给抓了起来,让裴寂负责审理刘文静。

  在狱中的刘文静说道:在起义的时候,我和裴寂地位差不多,可是事成之后,差别非常的大,所以醉酒之后发发牢骚罢了。

  结果李渊直对群臣说道:“文静此言,反明白矣。”

  当时的大臣和另外一名主审的官员都说刘文静不会谋反,李渊当时也被说动了,打算放了刘文静一马,毕竟当初许诺过刘文静可以免除两死。

  结果李世民也赶紧给刘文静求情,并且说道:刘文静没有谋反,刘文静之所以那么做,就是因为当初起义的计划都是刘文静制定的,现在唐朝建立了,而刘文静却和裴寂的待遇差别很大,他抱怨一下也是很正常的。

  李世民认为他这番话可以救下刘文静,其实是把刘文静最后的生机给断了,这时候的李世民还是太年轻,太嫩了,没有想那么多,只想着把自己的人给救下再说。

  李渊听了李世民的话之后,当即就下令,处死刘文静,罚没其家产,李渊对功臣不可谓不狠,也忘记了自己许诺给刘文静的免死金牌。刘文静死前说道:高鸟尽,良弓藏,真理啊。

  李渊为什么在李世民求情后,要立斩刘文静?说白了,非常的简单,刘文静和李世民走得太近了。从一开始起兵,刘文静就和李世民是一条船上的人,而李渊已经是皇帝了,不管是哪个皇帝,最害怕的一件事情就是结党,而且刘文静非常的有才华,如果他活着,很可能超过“房谋杜断”的名声,玄武门之变很可能提前发生。

  如果那个时候的李世民不是为刘文静求情,而是落井下石,说不准李渊会放过刘文静。对于这一点,后来的李世民也想明白了。贞观三年,李世民不顾及太上皇李渊的面子,为刘文静平反,也算是对刘文静有了一个交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