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爱上你治愈我》题材是什么?全实力阵容打造现实力作
2019-04-17 09:41:11

  2017年是现实主义大旗高高飘扬的一年,现实主义创作手法重回主流,《人民的名义》《白鹿原》《我的前半生》《鸡毛飞上天》《欢乐颂2》等剧大热,其剧作扎实、制作精良,一扫多年被诟病的悬浮粗糙之风。

  而近期,一部以心理类型为创作素材的现实题材进入业内视野,主创中由一向以画面精致而闻名的曹盾导演来担任监制,协同北京电影学院视听学院教授程樯共同执导,青年演员窦骁、苗苗担任男女主,彭冠英、王思思、金士杰、潘虹、周一围、李媛、白客等主演。台前幕后阵容稳健,令人期待。

  现今,社会急剧发展,大众心理问题逐渐增多,在这样复杂的背景下,很多国民轻则产生“心理波动”重则“心理创伤”,抑郁、焦虑、冲动等各种心理问题不断出现。而每一次重大社会事件发生,也总能听到心理治疗领域发出声音。

  该剧期待通过戏剧人物的塑造与叙事的重新解构,不仅仅使心理治疗、心理干预成为受害者公益救助范围中的标配,普通国民也能重视内省自身问题并主动寻找帮助,防止“隐疾”扩大,造成突然而更加重大的变故。

image.png

  

  而要想真正令受众普遍关注,并通过看剧获得内心的“治愈”,创作者的难度是显而易见的,除了编剧要懂得寻找到深入浅出的笔触、找准每一个故事的独特视角,导演也需准确捕捉“心理类型”的影像叙事风格,将人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心理健康问题用电视剧的方式娓娓道来,让大众去重新审度这些时刻存在着、但很少被正视、主动化解的“心事”。

  所以,《爱上你治愈我》号称“关照现实,以心理医生视角切入都市人的精神世界,剖析心理问题”之论调,让人对主创的初衷有些许敬佩。该题材的创作、制作难度之大也可见一斑。

  新题材、强阵容:关注心理健康,走进内心世界

  这是一个久别重逢的爱情故事,一段彼此治愈的心灵旅程。

  精神科医生颜书仁(窦骁饰)在读博期间和热情漂亮的校友孙树(苗苗饰)彼此吸引,但这段恋情因男主“不可说的秘密”而突然分开。随后不明真相的孙树留学日本,二人失联8年。

  学成归国的孙树加入思康医院心理科,此时颜书仁已经成为思康医院最优秀的精神科医生。故人重逢,二人在治疗病人的同时也在努力弥合旧伤,消融误解,互相治愈。

  此外,彭冠英饰演的陈一凡,是剧中的冷幽默担当,作为思康医院的整容科主治医生,外号“上帝之手”,是颜书仁的好友,也是孙树的爱慕者。

image.png

  王思思饰演的Lisa是名金融高管,外表聪明强势,其实带着童年阴影长大,总被梦境困扰。

  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年轻演员中的“戏痴担当”周一围也在剧中担任重要角色,他是女主孙树在日本读书期间的追求者,“深藏不露,霸道温柔”。从曝光的剧照及海报中,一向以准确塑造“硬汉型男”角色而备受青睐的周一围这次是以深情形象示人,能否给观众带来全新的感受,也是大家对剧的期待之一。

  老戏骨金士杰和潘虹也为该剧保驾护航,金士杰饰演的陈沅庚作为思康医院的副院长,颜书仁的心理导师,一直积极推动在精神科发展心理治疗;潘虹出演孙树的妈妈,常年专注事业,导致与女儿关系疏远。

  《爱上你治愈我》由程樯、曹盾执导。作为摄影出身的导演,曹盾在对镜头把控、场景构图、色彩搭配等方面,都有自己独特的方法,2017年最受争议的古装魔幻剧《海上牧云记》以电影质感的画面、前所未有地大胆采用长达9集的主角少年期前史开篇,很大原因就在于曹盾坚持自己的影像及叙事风格,无论是美术、摄影还是后期,《海上牧云记》都体现出了风格极致的曹盾美学。

  曹盾导演当下正在紧张拍摄的古装大剧《长安十二时辰》不仅获得了迄今为止的最高网络版权售价,其相关广告招商资源在开始向广告主释放信息后10分钟即宣告售罄,在业内引起巨大反响的同时也获得了大众的高度关注。

  曹盾此前也多次参与创作现实题材剧及电影,他是《蜗居》《裸婚时代》《王贵与安娜》《失恋33天》的摄影指导,也曾独立执导《小儿难养》,其中最能代表曹盾美学系统思路的现代戏作品,应该算是曾获金马奖最佳摄影提名的电影《失恋33天》。据悉,此次《爱上你治愈我》也将延续此风格,以讲究的写实、精致的低调、强烈的中式美学识别度作为视觉基调。程樯导演则向来以朴素但扎实的创作风格被人称道,此次二人再度搭档,能否再创“现实主义”口碑爆款,也非常值得期待。

  治愈系、专业强:专业团队三年磨一剑,制作精良凸显中国美学

  抑郁症、惊恐症、强迫症、躁郁症、失语症、暴食症、双相情感障碍、依赖型人格障碍、偏执型人格障碍、表演型人格障碍……

  这一系列的心理疾病,已经逐渐为大众所知,但仍有不少人对心理疾病的认识还不够全面理性,把心理疾病简单地称为“精神病”,不能理解和接纳。

  以上这些病症将会出现在《爱上你治愈我》中,全剧从22个小事件与5个热点大事件全面呈现风暴中心的人物和故事,在观察和反省大众对心理问题所产生的偏激思想的同时,科普各类心理常识,以心理疏导和科学治疗的方式,积极正面地帮助心理疾病患者回归社会,安抚被戾气充盈的大众内心。

image.png

  《爱上你治愈我》的剧本是东山洵美编剧团队原创,不仅会呈现主角在心灵困境中的成长,也会在丰富的支线故事中,刻画当代都市众生相,在浪漫治愈、温暖积极的氛围中,展开故事叙述。编剧莫菲勒毕业于北大医学院,也曾在医院工作了近10年,对于精神科及心理科非常熟悉,她深入观察了解了精神疾病的临床表现,协同北大精神卫生博士及心理学院研究生为剧本打磨每一句台词……终稿剧本历时2年完成。

  制作团队接手后再度打磨,120天拍摄42集体量在国产现代剧当中“慢工细活”,而后期团队也同样一丝不苟,在音效、视听、特效上的严谨态度,俨然是按照电影标准去“挑剔”。

  《爱上你治愈我》在置景上也非常用心,男女主角颜书仁和孙树的家,力图在视觉效果上呈现出雅致的中国美学,既符合人物的性格特质,也会根据剧情走向进行细节上的调整。颜书仁的家所呈现的色调和布局,一看就已经实现了“治愈剧”的设定。

  “走过心事遇见阳光”版主角海报和“破冰治愈”版概念海报等物料已于近日释出,期待《爱上你治愈我》早日与观众见面。

  该剧由东山洵美、仨仁传媒出品,优酷、万合天宜、天意影视、龙德文创、东方点绛、烽驰映画联合出品, 新题材、强阵容、治愈系的面貌,值得行业期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