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头同盟和后三头同盟简介,有何影响?

  随着民主派势力的强大,左右罗马政局的克拉苏庞培出于个人的政治目的转向民主派。克拉苏是苏拉的部将,随苏拉出兵意大利,建立了功勋,并趁火打劫,成为了罗马首富。庞培也是苏拉的部将,曾先后平定了西班牙起义,消灭了地中海上的海盗,征服了小亚细亚,功震罗马。

image.png

  与此同时,马略的内侄凯撒也以民主派的身份登上了罗马的政治舞台。凯撒既不能在军功上与庞培竞争,也不能在财富上同克拉苏匹敌,但凯撒凭借着对马略的追念活动,打击了克拉苏的党羽,赢得了平民和马略老兵的支持。三人中谁也没有力量单独战胜贵族势力,而只有三人暂时联合,才能与元老院抗衡,于是公元前60年,凯撒,克拉苏和庞培达成了互相支持的协议,建立了秘密政治同盟,史称“前三头同盟”。

image.png

  后三头同盟,古罗马共和后期,有“前三头同盟”和“后三头同盟”。公元前73年,罗马爆发了斯巴达克奴隶大起义,在镇压这次起义过程中,苏拉的两位部将克拉苏和庞培一度成为了罗马的风云人物?他们因为和元老院的冲突而废除了苏拉留下的制度。公元前60年,克拉苏、庞培、凯撒结成秘密政治联盟,一起反对元老院,史称“前三头同盟”。

  凯撒死后,罗马发生争夺继承权的斗争。凯撒密友,公元前44年与凯撒同为执政官的安东尼,以及骑兵长官雷必达势力最强,但元老院不支持他们,而把眼光投向屋大维。当时屋大维还不满20岁,元老院想用他来对付安东尼和雷必达。不过,屋大维并非那样易于摆布。虽然在慕缇娜他打败过安东尼,但他权衡利弊仍然选择和这两个实力派合作。公元前43年,安东尼、雷必达和屋大维公开结成同盟,即所谓“后三头同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