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为什么要将长子奕纬踢伤致死?原因是什么

  那拉氏是正白旗内务府包衣出身,嘉庆年间被选入宫中。由于她生得有姿容又伶俐,被分到嫡皇子旻宁的府邸做了使女。

  那拉氏是个有野心的人,她不甘心一辈子只做个使唤丫头,一心想当人上人。所以,她凭美色,很快吸引了旻宁的注意。不过,旻宁并没有去向嘉庆讨要她做侍妾,只是和她暗度款曲。结果,那拉氏在嘉庆十三年为旻宁生了个儿子。

  这个儿子是旻宁第一个孩子。但是,旻宁却高兴不起来,甚至还想隐瞒不报。因为他一向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生怕被嘉庆诟病他德行有污。而这个儿子的降生,无疑让他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光辉形象大打折扣。因此,他对这个新出生的儿子看都懒得看一眼,随便给他取了个名字叫奕纬。至于那拉氏,则什么赏赐也没有。

image.png

  那拉氏很聪明,她不动声色借别人的嘴,把旻宁有儿子这件事告诉了一直想抱孙子的嘉庆。

  嘉庆得知后,果然欢喜异常,亲自来看这个长孙子,并将育嗣有功的那拉氏破格封为旻宁侧福晋。

  嘉庆二十四年,嘉庆五十大寿。他看着儿孙绕膝,心情大好,于是广封后宫子孙。11岁的奕纬,也在这次被封为多罗贝勒。

  嘉庆二十五年夏天,嘉庆在热河行围时暴病身亡。旻宁遵皇太后懿诣继位,是为道光帝。

  道光帝继位后,对后宫大肆封赏。不过,有育嗣之功的那拉氏只被封了个嫔,过了一年才不情不愿地把她封为和妃。

  有意思的是,奕纬却什么也没有得到。原来道光深以奕纬为耻,一直对他非常冷漠,好事情自然就轮不到他了。

  那拉氏娘俩不受道光待见,眼看着母以子贵的愿望很难实现了。就在那拉氏沮丧的时候,道光突然对他们娘俩的态度转变了,不光对那拉氏和颜悦色,还关心起奕纬的起居生活和学业起来。

  道光为何会态度大转变呢?

  原来,在道光九年,道光的皇二子奕纲和皇三子奕继先后病逝,只剩下已经养大成人的奕纬,因此奕纬就成了道光的希望。

  道光特意为奕纬挑选了资深大儒为师,一再要求老师要对奕纬严格。老师得了命令也不敢马虎,可是奕纬自幼就没得到道光的关注,再加上宫人多势利,皇帝不关注的他们也马虎应对。因此奕纬自幼就养成了放荡不羁的个性,谁约束他,他都受不住。

  老师不敢怠慢,却又因为他身份尊贵,不敢打骂,只得苦口婆心地劝他务必好好读书。

image.png

  奕纬不喜欢读书,天天听老师的苦劝,心里也是忿忿不平。这天老师劝到情深处,说奕纬你要不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天子后,怎么治理国家?

  奕纬听后说:“我要是能继承天子之位,我第一件事就是杀了你。”

  老师一听,坏了,这教书还教出个仇人来,于是赶紧向道光汇报,并坚决请求辞职。

  道光一听,大怒,命人将奕纬狠狠打三十大板。转念一想,这些人见是皇子,一定会手下留情。于是道光夺过板子自己亲自施刑,狠狠将奕纬打了一顿。可怜奕纬哭爹喊娘,道光还不解气,待他爬起来时,又狠狠将他踢了几脚。其中有一脚正好踢在他的重要部位,这一踢奕纬没能下床,不久就病死了,卒年24岁。

  奕纬死后,没有希望的那拉氏由于不得道光宠爱,孤苦无依,再加上她本就体弱多病,不久便病死在了宫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