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罗马人走向衰败是注定的 衰败的原因在哪里

  一本史书上是这样写的:“进入帝政时代之后,罗马文明更加烂熟。整体社会呈现语言文字无法完全形容的模样。战争、摆阔、贪婪、奢华、美食、浪费、堕落、贿赂、享乐、颓废、暴力、杀人、离婚,诸如此类。罗马帝国的灭亡是这些罪恶的总决算, 不过是个无可避免的当然结局罢了。” 这个评价是否正确?我们应不应该相信呢?”

image.png

  “这真是令人觉得好笑,不知道写下这段话的人是否曾经遥想过整个人类历史。

  基督教成功夺权至今一千七百年,罗马帝国崩溃至今也有一千五百年的岁月,然而人类是否让上述的任何一项罪行成为历史呢?”

  “不过,根据我的印象,在罗马时代这些罪行并非潜藏在社会阴暗面,而是正大光明的进行。在介绍古都庞贝城的书报专辑里,不也都会加上享乐的都市庞贝之类的标题吗?”

  “如果光凭青楼遗址及其内部壁画上写实的春宫图,就断定罗马人是享乐至上的民族,那么西元79年死于维苏威火山爆发的庞贝城居民也未免太可怜了。

image.png

  假如因为地震等天灾,整个日本被掩埋了,百年后只有新宿的歌舞伎町附近被考古学家挖掘出来,那么看到遗物的人会不会对性产业的兴盛感到惊讶,就此认定百年前的日本人满脑子只有房事?”“可是无风不起浪,罗马人也不可能跟这些恶行无关吧。”

  这当然。德国的大文豪歌德也说,罗马的历史就是人类历史的集结。当然罗马人也和这些恶行脱不了关系。

  可是古代希腊及罗马人理想中最高的“德”, 并非“根绝”罪恶,而是有所“节制”。换句话说,他们并不以根绝罪恶为目标,而是与恶行有节制的共存。不论是苏格拉底或是佩里克利斯,凯撒或是奧古斯都,这些人并非不喝葡萄酒,只是不会喝醉而已。也就是说,只要懂得平衡,并成功地加以控制,即使不高举杜绝万恶等诸如此类违反人类本性的伪善旗帜,照样可以活得不失人类的格调。至于要如何让人能时而自觉节制呢?对于基督教徒与犹太教徒来说,这是宗教的领域。对于罗马人来说,则是由法律负责。因此在罗马法中,只有杀人等重大罪行才列为需要“根绝”的对象,其他恶行则是在“规范”之下。”

  “像这样温和的处界,那能提升道德呢?”

  “这就要看是提升道德重要,还是让人类社会适度发挥作用重要了。 这也是关于平衡的问题。请回想一下,至今为止认为自己的想法才是正义的人到底犯下多少恶行?这才是应当要根绝的恶行,然而可惜的是人类至今尚未成功。和这种大恶比起来,上述的恶行还在能由“节制”概念控制的范围内。再说,法律规范仅止于这程度,还能抑制狂热的假道学横行逆施呢!”“可是罗马帝国到了最后,不是因为你说的小恶走上了衰败的道路吗?”

  “根据吉朋的罗马史观,五贤帝的最后一位马库斯奥理略皇帝逝世后,罗马帝国也开始走上衰败的道路,这点笔者也有同感。不过,如果这些恶行就是罗马帝国衰败的主要原因的话,五贤帝时代后的罗马人行径应该会越来越过分才是。但是根据最近学术界年轻一代,终于开始摆脱马克思史观与基督教史观的学者的研究认为,西元二世纪的罗马人在伦理方面要比一世纪的罗马人来得善良。如果是这样,国家的衰亡却没有因此减速。这是否意味着,衰败的原因不在于颓废的人心呢?”“那么到底衰败的原因在那里?”

  在人类的内心深处。要记得,就算是恶行,进行时也相对需要能量,这点是在探索人们内心时不可忽略的。

image.png

  庞贝人被后世认定为贪图享乐的堕落者。确实,他们频繁出入青楼,喜爱欣赏残忍的剑客决斗。然而在同时,他们也是将每天辛勤所得的农产品与海产出口到全地中海地区的充满活力的人民。这些人在各方面享受人生的时候,正值西元一世纪后半,当时没有任何人会认为四百年后帝国将面临灭亡,而这段期间内甚至包括被视为罗马皇帝中最罪大恶极的尼禄皇帝时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