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人简介 该民族的历史都经历了什么时代

  罗马人的历史从意大利中部的台伯河开始:当代的历史学家推断罗马建国是在公元前600年左右,而罗马形成真正的城市形态是公元前6世纪。罗马作为一个城市要发展,就必须解决台伯河洪水问题。一说到古罗马,它优秀的土木技术常常被人提到,这也许是跟解决洪水问题有关系吧。

  简介

  从罗马城市国家到罗马帝国:公元前6世纪末,罗马放逐了伊达拉里亚人,建立了共和政体,以后,逐渐征服了近邻地区。罗马城市国家站在其他自治国家之上,作为城市联盟的盟主进行统治的传统,到罗马的统治扩大到地中海全部区域的历史时,罗马市不但是罗马帝国的首都,而且不要忘记是罗马城市建立了罗马帝国这个事实。

  皇帝们的时代:罗马帝国的开国皇帝盖乌斯.屋大维.奥古斯都,这位指挥罗马城市改造的皇帝为将砖造的罗马改变成了大理石的罗马而自豪。帝政时期,以大圆形竞技场为开端进行了大规模的建设工程。对历代皇帝来说,建造规模宏大的建筑物,不仅能向世人显示自己的威信,还能使很多人得到工作,达到财富再分配的目的。

image.png

  作为教会国家的首都:罗马作为一个庞大帝国的首都繁荣发展的时代里,各种异族教派传到了罗马,发源于东方巴勒斯坦的基督教就是这些异教派之一。法兰克王丕平于756年向教皇领地的开端。从此以后,罗马作为意大利中部教会国家的首都,他的命运与教皇权力的盛衰联系在了一起。 罗马的再生:罗马成文艺复兴的中心再次走向繁荣是15世纪后半期了。1450年圣年时大量朝圣物品涌向罗马,给教会和罗马带来了巨大的财富。罗马再次繁荣富强。

  教皇时代:1471年就任教皇的西库斯托斯四世实行强化教会国家的强制政策,导致意大利的战乱。继承 了西库斯托斯四世建立强大的教会国家政策的是阿列库桑德尔六世和尤利乌斯二世。这两个年轻的教皇与艺术家使罗马的文艺复兴达到了最高潮。

  这样的做法不同与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民族。不论是希腊的雅典、中国、印度、埃及………,这些民族大都理所当然的认为,只有和自己同宗同祖的人种才是最优秀的。这种思想体现出的结果是雅典只授予“父母一方为雅典公民的人”以雅典公民权(到雅典后期,甚至规定父母双方都是雅典人);印度将人分为4个等级;中国、埃及也普遍存在歧视异族的思想。而令人惊异的是罗马人似乎生来就没有这种思想。罗马的同盟国或者是被征服地区的人,只要愿意就可以享有平等的市民权(当然,这只是指制度最宽松的时期)。而奴隶也可以通过“赎身”重获自由,虽然“被解放自由民”不拥有选举与被选举权,但他们的子女却有。奴隶的子女不一定就是奴隶,这恐怕是罗马人最不同于其他奴隶制国家的地方吧。

image.png

  尽管希腊人在民主、哲学、数学方面的成就比罗马人更加辉煌,然而罗马人在军事、法律、建筑、交通方面的成就却更胜一筹。和希腊的雅典比较,你还会发现一个很大的不同。那就是虽然罗马人采用了共和制,但贵族这个阶层仍然存在,直到屋大维为共和制画上句号,这个本不应该属于“民主制度”的阶层都没有任何消亡的迹象。一方面,必须承认,罗马人在民主精神上和对“绝对自由”的渴望上并没有雅典人强烈。但另一方面,罗马贵族的“模范表现”成为了平民接纳他们的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