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的一滴汗水滴在书上没想到却因此让一场危机推迟四十年发生,震惊!
2019-04-19 13:52:39 阿珂 钱载

  清朝是中国历史上又一次少数民族入主中原的朝代,为了在思想文化上巩固自己的正统地位,清朝从开国开始就对于百姓的思想进行控制,最为典型的手段便是文字狱。清朝的文字狱在历朝历代中最多,这些文字狱大都是捕风捉影查无实据,但也有一两件确实对清朝的社会稳定有着重要的作用,甚至让清朝避免一场空前的危机。

blob.png

  乾隆三十七年,当时清朝的国力达到空前的强盛,为了进一步控制人民的思想乾隆皇帝又一次发起查抄“伪书邪书”的运动。当时的河南巡抚在河南临颍县的一个八卦教教徒的家中找到了一本八卦教的经典《训书》。河南巡抚仔细看了那本《训书》都是讲一些导人向善的言论,没有发现任何悖逆之言论,便没有采取行动只是将那本《训书》上交给乾隆皇帝。

blob.png

  乾隆皇帝拿到那本书后仔细看了一遍也没有发现什么忤逆之言,也都是一些处世的良言。然而天生多疑精明的乾隆觉得这本书不简单,于是又看了一遍,还是没有找到任何证据。当时正是盛夏,乾隆皇帝看了许久的书额头上满是大汗,那汗珠沿着脸颊流到书本上。乾隆见到这下意识地拿起一张手帕去擦书本上的汗水,然而就是这么一滴汗水他却刚好滴在一个“明”字上,乾隆皇帝这么一擦那“明”字的那个“日”部竟然脱落。

blob.png

  乾隆皇帝看到这不由得大惊,便仔细观察那“明”字。从那脱落的痕迹上看那个地方原本应该是个“胡”字。八卦门徒为了通过审查竟然将“胡”字的“古”旁抠掉然后弄上一个“日”这样变成一个“明”字。而看到全文是:平明不出周刘户,进在戊辰己巳年。如果将“明”改成“胡”字那不就成了大逆不道的反诗了吗?这首诗不仅说出自己反清的意图还约定起义的时间,想到这里乾隆皇帝不由得不寒而栗。

  果然乾隆皇帝的判断非常正确,经过调查八卦教确实是一个盘踞在清朝上百年的反清组织。八卦教的第一任教主是为刘佐臣,康熙初年在山东创教,被称作“圣帝老爷”。经过一百多年的传教不断壮大并形成了自己的组织架构。

blob.png

  到了乾隆三十七年的时候八卦教已经经历五代,每代教首都是由刘佐臣的子孙担任犹如一个王朝一样,在八卦教中组织严密教徒众多,蔓延数省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巨大的宗教王国。

  面对邪教的叛乱,乾隆皇帝毫不手软命令各地官府全面取缔八卦教,整个八卦教受到沉重的打击,最终让八卦教首们的反清梦想也因此破灭,有效地巩固的乾隆盛世。

blob.png

  尽管八卦教在乾隆三十七年被全面取缔,但八卦教却没有因此消失,而是逐步转入地下等待时机。在乾隆执政的晚期,八卦教徒在各地都有零星的反清武装斗争,但都被乾隆镇压。到了嘉庆年间八卦教改名天理教,嘉庆十七年,天理教发动起义并攻进紫禁城给大清王朝以沉重打击,也成为清朝走向衰弱的标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