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贤帝之一 古代罗马帝国安敦尼王朝第二任皇帝图拉真简介

  图拉真(Trajan,全名马尔库斯·乌尔皮乌斯·涅尔瓦·图拉真努斯 Marcus Ulpius Nerva Traianus,53年9月18日-117年8月9日),古代罗马帝国安敦尼王朝第二任皇帝,98年至117年在位。五贤帝中的第二位。

image.png

  图拉真在位期间,对内巩固了经济和社会制度,对外发动战争,将罗马帝国的疆域扩张到历史上最大范围。由于其功绩卓著,获得了罗马元老院赠予的“最佳元首”称号。

  人物简介

  图拉真(Trajan, Marcus Ulpius Nerva Traianus。53年9月18日-117年8月9日),罗马帝国皇帝(98-117年),罗马帝国五贤帝之一。

image.png

  图拉真出生于西班牙贝提卡的伊大利卡,是第一位意大利以外出生的罗马皇帝。他在位时立下显赫的战功,使罗马帝国的版图在他的统治下达到了极盛。他曾经建立图拉真柱记载自己的功绩。元老院曾赠给他“最佳领袖”(Optimus princeps)的称号。

  早年经历

  图拉真出生于西班牙伊大利卡的一个军功世家,随父在军中长大,逐渐成长为经验丰富的将领。他的父亲是远西班牙的罗马殖民者的后裔,母亲是西班牙人。他的家庭富有并有名望,他的父亲曾任西班牙、叙利亚等行省总督。

  89年图拉真成为军团指挥官,91年任执政官。因为在与日耳曼人作战的功绩,他被授予了“日耳曼尼库斯”荣誉称号。据说图拉真的性格善良淳朴而又刚毅果决,而且胆大心细,简直为一完人,不但深得军方拥护,也很受罗马民众爱戴。96年,罗马皇帝图密善因为长期藐视元老院,与元老院严重不和,于一次政变中遇弑。

image.png

  随后,老资格的元老涅尔瓦被推举为皇帝。涅尔瓦尽管有元老院的鼎力支持,在军队中缺乏势力和威信。为了取得军队的支持,他在继位的第二年,作了一个明智的诀定,挑选战功卓著的日耳曼总督,45岁的图拉真作为自己的养子和继承人。这一决定不仅平息了军队的不满,还开创了罗马帝国的一个新时期,使罗马开始步入一个长达60年的太平盛世,罗马帝国各方面都发展到顶峰。

  98年年初,涅尔瓦因病去世,正在科隆戍守的图拉真奉召继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