颖贵妃过生日时养子来祝寿,为何却被嘉庆训斥?

  大家都知道,过生日本来是一件高兴的事情,如果有人给自己祝寿那就更高兴了。但是,清朝有一位妃子过生日,养子前来祝寿,却受到了皇帝的训斥,更想不到的是,这个妃子刚过完生日就去世了,她便是乾隆五大贵妃之一的颖贵妃巴林氏

  巴林氏是出身于蒙古镶红旗的一位蒙古族女子,父亲讷亲在朝廷担任都统和轻车都尉的职务。在清朝,轻车都尉是外戚和外姓功臣的爵位称号,一般不是实职,品级位于公侯伯子男爵之下。很明显,巴林氏是来自于武将门第。

image.png

  乾隆十三年,就在孝贤皇后去世一个月后,18岁的巴林氏通过八旗选秀进入皇宫,最初被封为贵人,这个起点也是非常不错的。虽然巴林氏一直没有为乾隆生育子女,但是从其晋升履历来看,巴林氏最初入宫的十年内还是比较受宠的。乾隆十六年,21岁的巴林氏被晋升为颖嫔,获得了内廷主位。

  乾隆二十四年,令妃被晋升为令贵妃,同时庆嫔被晋升为庆妃,颖嫔则被晋升为颖妃。值得一提的是,乾隆对庆妃和颖妃这两名妃子是非常信任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随后令贵妃生育了两位皇子,即皇十五子永琰和皇十七子永璘,而永琰和永璘就是分别由庆妃和颖妃抚养的。庆妃和颖妃都没有孩子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说明乾隆对这两位妃子比较信任。

  能够抚养令妃的儿子对于庆妃和颖妃来说也是非常幸运的,因为后来令妃所生的皇十五子永琰继承了皇位,是为嘉庆皇帝。

  嘉庆三年,太上皇乾隆念及颖妃几十年来的陪伴,晋升其为颖贵妃,嘉庆则称之为颖贵太妃。

  嘉庆五年,颖贵太妃过七十大寿,作为养子的庆郡王永璘没有跟皇兄嘉庆说一声,就私自拿着礼物去给颖贵太妃祝寿了。谁知,嘉庆知道后大发雷霆,对永璘训斥一番,命其退出乾清门,只留在内廷行走。过生日本来是一件高兴的事,养子永璘却受到了责罚,颖贵太妃心里很不是滋味,刚过完生日没几天竟然就死掉了。

  不过,对于一生未育的颖贵妃巴林氏来说,她的命运还是相当不错的,毕竟也是贵妃的名分了,想必她也应该知足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