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华太师的原型华昶 唐伯虎因为他被取消了士籍

  在古代社会中,大部分文人的终极梦想都是通过科举考试进入官场,再在官场之中大干一场,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但是在历史上也有过很多明明有才华,但是却成不了状元,当不了官的人,这些人有才能,但总是欠缺了那么一点儿运气,总是与中榜这件事无缘。由于科举考试是古代的平民学子进入仕途的唯一道路,也是天子选择门生的重要通道,所以考场之中的舞弊是坚决不允许的,否则后果严重。

  唐伯虎作为古代最为优秀的才子之一,奇怪的是虽然他才华横溢,但是却没能成功的考上状元,成为朝廷官员,这是为什么呢?难道是他才华不够,或者是努力不够?都不是,唐伯虎之所以在会试中落榜,都是因为当时发生了一起舞弊案件,而这个案件的主角还是唐伯虎本人,尽管后来澄清不是他所为,但是最后他的资格还是被取消了。而把唐伯虎卷入到这场莫名其妙的案件中,就是影视剧中华太师的原型华昶。

  唐伯虎在录科、乡试中连中两元,轰动天下,当时很多人认为他也许就要在会试中再度中榜,成为当年的风云人物时,却发生了一件不小的意外,那就是有人告发唐伯虎在科考中舞弊。事件的起因是,唐伯虎在高中解元之后,在程前往会试的路上,遇到了一个非常有钱的富豪徐经,徐经早就听说过唐伯虎的大名,觉得自己应该跟他早点搞好关系,以便日后交往。于是,一路上徐经包揽了唐伯虎所有的花费,两人相处的也非常好。

image.png

  春风得意的两个人在考生的各种聚会中,大放光彩,当然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嫉妒。不巧的是,那一年的会试考题非常的冷门,很多人都答不出来。然而,唐伯虎跟徐经两个人就不同了,他们出了考场之后,依旧是一副志得意满的样子,这更加让那些考生不满了。于是,有人就开始胡乱联想了,认为徐经这么有钱,还成天跟官员们来往,肯定是私下买了考题了,而唐伯虎跟他关系那么好,题目也肯定提前看了。

image.png

  所以,这个传闻就流传了起来。这个时候,户部的事中华昶听说了这件事,感觉自己有了机会在皇帝面前表现一番,于是在还有发榜的情况下,赶紧写了一封奏折给皇帝,说今年的乡试有两个考生联合主考官作弊。皇帝一听说,有人在科考中作弊,于是命人严查。结果就尴尬了,大学士经过调查,重新批阅考卷,发现主考官选出来的两个中榜候选人根本没有唐、徐二人,所以买题这件事也就不攻自破了。

  华昶虽然是诬告,但是皇帝却认为这件事必须有人出来受罚,于是最终的结局就是华昶被降职,主考官也引咎辞职,唐、徐二人的也以莫名其妙的罪名,最削去了仕籍,还被发派到小地方做衙役。因为一场莫名其妙的告发,唐伯虎就这样永远失去了再次科考的机会,以至于一生都穷困潦倒的度日,而诬告唐伯虎的华昶就是华太师的原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