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最牛县令:斩将三百,杀敌十余万力保大唐江山!
2019-04-23 16:06:44 崔莺莺 不空 刘宴 唐僧

  在唐朝时期,县令,京县、畿县正五品上有与正六品上,余自从六品上至从七品下。由此,对于一般的县令来说,大部分都是七品的小官。不过,对于唐朝的一位县令,虽然官职较低,却在安史之乱中立下了赫赫战功。在安史之乱中,这位县令不仅没有望风而降,而是在内无粮草、外无援兵的情况下死守睢阳,前后交战四百多次,使叛军损失惨重。通过长期的抵抗,这位县令及其所在的力量,斩将三百,杀敌十余万,可谓力保大唐江山。这位唐朝最牛的县令是谁呢?

blob.png

  此人就是张巡。根据《旧唐书》、《新唐书》等史料的记载,张巡生于唐中宗景龙二年(708年),他从小博览群书,晓通战阵兵法,年轻时就志气远大,不拘小节。由此,对于张巡来说,经历了唐玄宗李隆基这位皇帝开创的“开元盛世”。唐玄宗开元末年(741年),张巡中进士。在杨贵妃的兄长杨国忠执掌大权时,张巡被调到真源县(今河南鹿邑)当县令。虽然只是一个小小地县令,但是,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而想要发光,也需要一定的际遇。公元755年,安史之乱正式爆发,在安禄山的叛军所向披靡时,张巡拒绝归降,并让安史之乱的叛军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blob.png

  天宝十五载(756年)正月,安禄山僭越称帝,国号大燕。在此基础上,燕军将领张通晤攻陷宋、曹等州,谯郡(今安徽亳县)太守杨万石投降燕军,而真源县正是在谯郡的辖地内。在太守杨万石投降燕军后,自然想让真源县(今河南鹿邑)县令张巡也放弃抵抗。不过,张巡非常愤怒,不仅和杨万石划清界限,而且起兵对抗叛军。当然,因为叛军的军力比较强大,张巡在初期率众沿睢阳渠向南撤退,当时他只有马三百匹,兵三千人,退至素有江淮屏障之称的战略要地睢阳(今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

blob.png

  在睢阳(今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这个地方,张巡一手指挥了睢阳之战,从而重创了安史之乱的叛军。在睢阳之战中,张巡一方只有数千人马,与此相对应的是,安史之乱中的叛军,则调集了十多万兵马来进攻张巡所在的睢阳。在睢阳之战中,张巡任主帅后首先清除了内部叛将田秀荣,然后率军出城主动袭击叛军,将叛军打得大败而逃,并缴获了大批车马牛羊。这次大捷之后,唐朝朝廷拜张巡为御史中丞;许远为待御史;姚訚为吏部郎中。自公元756年到公元757年,在两年左右的时间中,张巡与许远在内无粮草、外无援兵的情况下死守睢阳,前后交战四百余次,使叛军损失惨重。

blob.png

  最后,在数百场的交战中,守城一方的张巡斩杀了300多位叛军将领,让叛军付出了10多万人伤亡的代价。对此,在笔者看来,这无疑为唐朝郭子仪等人收复失地,击败叛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更为关键的是,张巡这位县令对于睢阳的坚守,让叛军无法进犯江淮地区。正是因为江淮地区没有被叛军攻占,促使唐朝可以获得比较稳定的物资支持,进而在之后进攻叛军的过程中占据上风。不过,张巡最终因粮草耗尽、士卒死伤殆尽而被俘遇害。唐宣宗大中二年(848年),张巡绘像凌烟阁。凌烟阁是唐朝为表彰功臣而建筑的绘有功臣图像的高阁。而这,无疑是对张巡力保大唐江山的肯定和表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