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的胭脂水粉是怎么制作出来的?

  胭脂原名“燕支”,而胭脂在最初是一种叫“红蓝”的花朵,这种花朵有红黄两种颜色,然后采摘回来,放在石钵中反复杵槌,淘去黄汁后,即成鲜艳的红色染料。

  这是最初的胭脂,它也仅仅停留在颜料方面,后被发现阴干可制成脂膏,慢慢变成了现在意义的“胭脂水粉”。

image.png

  而对于胭脂如何制作在古代,一般描述都写在书中,真正关于如何制作胭脂水粉的文献并不多。

  宝玉忙走至妆台前,讲一个宣窑瓷盒揭开,里面盛着一排十根玉簪花棒,拈了一根递与平儿,又向他道:“这不是铅粉,这是紫茉莉,研碎了,兑上香料制的。宝玉笑道:“那市卖的胭脂,都不干净,颜色也薄,这是上好的胭脂,拧出汁子来,淘澄净了渣滓,配了花露,蒸叠成的。——《红楼梦

image.png

  我们可以看看曹雪芹红楼梦里面的描述,胭脂的制作过程:采摘紫茉莉——研碎——取汁——配花露——蒸。

  慈禧用的胭脂,是采集了上好的玫瑰花瓣,用干净的石臼慢慢地把花瓣舂成厚浆后,用细纱过滤取汁,再把当年新缫就的蚕丝剪成胭脂缸口大小,放到花汁中浸泡,等完全浸透取出晒干,就成了上好的胭脂。——《御香飘渺录》

  而慈溪的用的胭脂水粉制作过程,我们也可以看到基本步骤:玫瑰花——捣碎——晾干。

  古人的胭脂水粉,虽然没有现代的功能复杂,但是制作过程大同小异,选取不同种类的花,然后捣碎、取汁、成膏。那绝对的是天然无危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