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帝时期帝舜有虞氏姚重华的母亲---握登
2019-04-25 14:07:54 乌云仙 商均 帝挚

  握登,帝姚舜有虞氏的母亲。握登早年嫁黄帝的七世孙妫瞽叟为妻,后见彩虹感而生下舜于姚墟(今鄄城县闫什镇姚刘庄),故以姚为姓。其夫瞽叟虽贵为黄帝后裔,却是个盲人,其家世在他这一代,己甚为寒微。后来,握登早卒,瞽叟为姚舜娶了一个蛇蝎心肠的后母。后母生下自己的孩子象后,开始百般虐待姚舜。瞽叟因听信继妻的话,对姚舜越来越厌恶,还多次要加害于他,但都被机智的舜逃脱。生活在‘父顽、母嚣、弟傲’的家庭环境中,舜对父母不失子道,十分孝顺,与弟弟十分友善,多年如一日,没有丝毫懈怠。就算这样,他的家人还是不时的想致他死地而后快,于是舜只得在家人要害他时,及时逃避;稍有好转,马上又回到他们身边,尽可能的给予帮助,所以史书记载曰:“欲杀,不可得;即求,尝在侧。”意思就是说:你们想杀我时,我就跑出去躲躲;当你们需要我时,我一定伴随在左右。所以说,就连对人性勘探十分透彻的台湾作家柏杨老先生对其行为也感到十分毛骨悚然,百思不得其解

  然而,他的这些种种孝行传到帝尧耳中后,大为感动的他,认定舜是个难得的大忠大孝之人,于是委他以重任,不但将他指定为帝位的接班人,还将两个女儿嫁他为妻。后来,帝尧让舜参预政事,管理百官、接待宾客,经受各种磨炼。舜不但将政事处理得井井有条,而且在用人方面也有所改进。帝尧未能起用的‘八元’、‘八恺’早有贤名,于是舜使‘八元’管理土地,又使‘八恺’管理教化;还将恶名昭彰的‘四凶族’(即帝鸿氏的不才子浑敦、少皞氏的不才子穷奇,颛顼氏的不才子梼杌、缙云氏的不才子饕餮)流放到边远荒蛮之地。这些措施的落实,无疑显示出舜的治国方略和政治才干。

  考古发现:舜帝陵有两座,一座位于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九嶷山;一座位于山西省运城市。

  湖南省永州市舜帝陵:位于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九嶷山舜陵景区,是九嶷山风景区的目标人文景观,是我国最古老的陵墓。舜帝陵系中华民族尊祖祭舜之圣地,夏代始于九嶷置陵建庙,秦汉迁于玉官岩前,明初移至舜源峰下。后因年久失修,几近荒废。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永州市、宁远县斥巨资进行修复,恢复明清时期风貌。舜帝陵陵区由陵山(舜源峰)、舜陵庙、神道及陵园组成,占地600余亩。其陵山舜源峰上小下大,呈覆斗状,海拔600余亩,气势恢宏。山北麓建有陵庙,陵庙坐南向北,规模宏大,占地24644平方米。分为前后两重院落,五进建筑。陵庙内建有庄严肃穆的山门、午门、拜殿、正殿、寝殿、厢房,陵庙外有长200米的神道。

blob.png

  山西省运城市舜帝陵庙:位于市区北行15公里,在蜿蜒百里的鸣条岗西端,其地理环境可谓形胜壮美。舜陵坐北朝南,占地70亩,神道13亩,奉祀香火地17亩。沿舜陵外城遗址缘坡而上,即为神道,两旁夫妻柏夹道耸立。行百余步,进陵庙大门,便见到砖砌的方形墓冢,陵高3米,周围51米。陵前嵌有邢其任书写的‘有虞帝舜陵’石碑,旁立‘有虞氏陵’石碣1块。绕陵北行约三十米,即是皇城,又名离乐城。进拱形城门,内以戏楼、卷棚、献殿、正殿、寝宫为中轴线,东西两侧配以廊房及钟、鼓二楼,构造布局严谨,左右对称。主建筑正殿,建造于台基之上,重檐歇山顶,斗拱五铺作,面阔五间,进深五椽。殿内泥塑的舜帝坐像,头戴冕旒,身着衮服,神态庄严,栩栩如生。正殿之后,原建寝宫三楹,内塑娥皇、女英像,昔已毁于战火。陵庙东南,旧时曾建大云寺,为守陵僧侣居住,亦称‘守陵寺’,于解放初拆毁。唐开元二十六年(公元738年),舜帝陵庙始建于这一年,后毁于元末战火中。明武宗正德二年(公元1506年),乡人重建。明世宗嘉靖三十四年(公元1555年),此陵在大地震中遭到毁坏。明神宗万历三十一年(公元1603年),安邑县令吴愈再次重建。清仁宗嘉庆二十年(公元1815年),在一场大地震中又化为瓦砾,仅存正殿。次年,在乡人王步洲等倡导下,重建舜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