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经济状况发展如何 大唐盛世的局面是怎么铸就的

  唐朝的经济发展状况。从古至今,从中国到全世界,经济一直是促进各个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经济衰弱,那么国家也不会富强到哪里去。在中国古代,唐朝的经济发展是我国古代历史上最出名的一个朝代之一,它在农业,手工业,采矿业,对外交通运输与发展以及其他私营的手工业方面都在迅速发展着,并让这个朝代熠熠生辉,铸就了大唐盛世的开阔局面。

image.png

  讲到唐朝的农业,它继续了前人的铁犁牛耕,并将这个这个耕种技术继续扩大,正是因为铁犁牛耕的技术的扩展才使得唐代的农业快速发展。从黄河流域一直到新疆乃至甘肃地区,铁犁牛耕的的扩展已经使这些地区广泛运用到了这些先人发明的宝贵技术,才得以促进这些偏远地区的农业也能跟随着中央的步伐继续发展。从刚开始的用犁耕地,到后来的二牛抬杠,这是先人根据自己的亲身经验一步步检验出来的。唐朝时,大部分地区都已经使用二牛抬杠这个方法耕地,借助外力使得自身减轻压力,古人的智慧也在一步一步发展。当然,也有少部分地区在使用曲辕犁,但是随着技术的推广,这类犁的使用也在逐步减少,这类犁有双长直辕也有短曲辕,犁均是用铁做的,并且在那个时期多使用铁壁,短曲犁比长直辕犁好使用。

image.png

  据文献记载,唐朝时期江南地区会有少户人家使用该类辕,但到了后期,大多皆使用的是二牛抬杠。唐代古人们犁的景象在一些墓葬和敦煌,以及榆林石窟的众多壁画中的“牛耕图”会有所见。唐代农业中除了耕地技术的发展,兴修水利工程也为唐代乃至后世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唐代水利工程有很重大的发展,其前期文献记载所兴修的水利工程则达到了一百六十多处,遍布于黄河中下游之南北,南道淮水与长江流域。一般渠塘可灌溉田地达到数百顷,例如在四川彭山(今眉山地区),武陵(今湖南常德所修宴渠)可以灌溉数千顷的田地。

image.png

  这方面的进步,大大促进了唐代时期农业的发展。水利方面的兴修与进步,产生了一系列链接效应,这使的灌溉的工具也随之取得了进展,如轱辘与水车在江南地区已经被普遍使用,不仅如此,还有些地区发明了更为先进的灌溉工具。水利方面的进步促使唐代时期开垦的亩数增多,粮食也在大量增收,这为大量的百姓解决了饥寒之苦,虽然可能那个时代对于生活的品质和要求不高,但是能让农民有粮可种,有粮可收,早出晚归,生活稳定,没有战乱和杀戮,可能这就是他们所渴望的最大的幸福了吧!这也是早就唐朝盛世的一个重要原因。

image.png

  其次便是唐朝手工业的发展,唐朝的手工业可分为私营和官营,当然,古代时期大都以官营为主,并伴有严重的垄断现象。众所周知,官营手工业所生产的器物多为宫廷所私用,不销售于一般官人或者平民。唐朝时,主管官营手工业的称为工部,官营工部中劳动者有工匠,邢徒,宫奴婢,宫户,杂户等。一般来说,好的工匠户从事生产,可以促进生产技术的大大提高,但是身在宫中,规矩多多,他们受到了限制于约束,没有自己的自由,所以生产积极性也不会太高。而另一种手工业_私营手工业则多为农户,“男耕女织”“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就是他们现在的生活状态,女人们在家里织布或制作其他东西,除了平时纳税以及补贴家用所得,剩余则可用来拿到市场上销售,可以换取一些银两,不过数目都比较小。

image.png

  手工业大作坊多集中于城市里,各类酒坊,染坊,铜坊,毡坊,纸坊等多设于城市,且规模较大。但是因为当时政府管的极宽,不少私营手工业中都会被调到官营手工业去进行制作,这严重阻碍了私营手工业的发展。唐朝的手工业部类在前期主要包括陶瓷业,纺织业,矿冶业等。纺织业的发展,是的各类绫罗绸缎的花色增添了许多,图案精美,色彩鲜艳,制造精巧,当时大多生产的是麻布,并销售于各个地区。南方大多盛产麻布,而北方则盛产的毛布,棉织品则是在高昌地区(今新疆吐鲁番)和岭南一带。唐时的印染也十分得了,是的各类步美轮美奂,花纹十分精美。陶瓷业的发展也是极为重要的一步,唐代的唐三彩远近闻名,造型生动灵美,以青黄绿三色为主打,故名三彩。

image.png

  随着前期农业与手工业的发展,唐代的交通与商业也在快速发展。其实唐代时真正的商业城市并没有发展,大多都是以政治性为主的城市在期间发展着,而政治性类的城市的发展其实也在隐藏性的促进商业的发展。我们所为知的古代的京城,它的集市十分繁华与热闹的,各类商品琳琅满目,市内各种店铺销售有货物,外商云集,促成了繁华的局面。唐时草市繁荣,夜市也随之发展起来,虽然夜市真正的繁荣时期是在宋朝但是唐朝时的夜市也为宋朝是夜市的发展作奠定了基础。唐朝时期,国内外交通都有了重大发展,甚至可以用发达二字来形容发达的景象,例如我们所熟知的丝绸之路为后世影响深远,促进了国内外的贸易沟通交流与发展,而著名的唐僧取经其实正也是唐朝时交通的发展以及政策的开明,才使得国内外有着文化的交流与碰撞。可以说,唐代时期不管从哪个方面来看,都是十分卓越的,国家政策开明,皇帝善于听取好的意见来进行改造,国内经济一片繁荣昌盛,平民百姓大都有自己的事情可做,造就了唐朝时期的稳定局面。唐朝的经济发展成这个样子偶然的机遇自然也有必然,但各种因素掺杂在一起,使其经济发展,才造就了大唐盛世。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