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玄武门之变时,陪在身边的有3人,他们的最终结局如何

  历史就像是一个很宽阔的舞台,但是这个舞台并不是什么人都能够上去的,而有资格上去表演的人,也需要上面的人下来。在唐朝李渊时期,舞台上分别有着三位重臣,这三个人也是李渊最信任的大臣。

  而他们三人也将是要下去的三人,毕竟在玄武门之变后,李渊成为了太上皇,虽然名头更好听,其实没什么权力。在玄武门之变发生的时候,陪在李渊身边的也恰好就是这三个人,那么这三个人的最终结局如何?毕竟皇帝换成了李世民,而不再是李渊。

blob.png

  玄武门之变发生的前一天,李世民给自己的父亲李渊打小报告,说李建成和李元吉两个人不老实,经常鬼鬼祟祟的出入后宫,大家知道什么意思即可。

  李渊当即就很生气,一面派人通知李建成和李元吉,明天早上过来一趟;一面派人统治自己最信任的三位大臣,他要和这三个人一起好好审审李建成和李元吉。

  第二天早上,三位大臣如期而至,陪在李渊的身边,而李建成和李元吉则没有到,李渊和三位大臣等到的是尉迟敬德。

  当时陪在李渊身边的这三位大臣分别是裴寂、萧瑀、陈叔达。也正是在玄武门之变这一天,三个人的命运随同着李渊一起发生了转变,只不过他们最终的结局却非常的有意思。

blob.png

  如果在李渊时期,要说哪位朝臣是最厉害的,那么首推裴寂,就连萧瑀和陈叔达都得靠边站。裴寂和李渊的关系那是用铁打的,十分硬。

  在太原的时候,裴寂就和李渊来往很多,两个人经常喝喝小酒,吹吹大牛,甚至于最后裴寂还找来杨广的宫女陪伴李渊,反正在那段岁月中,裴寂和李渊两个人好事坏事没少干,这也加深了他们之间的关系。

  唐朝建立之后,裴寂直接功成名就,成为了宰相,而相比于当时和李渊一起混的刘文静,则要惨很多,这也导致了刘文静非常的不满,进而和裴寂出现了纠纷,虽然刘文静是李世民的人,但是裴寂是皇帝李渊的人。

  这时候的李世民还仅仅只是带兵打仗的将领,还没法和这些老狐狸争斗。最终刘文静以失败告终,加上裴寂在李渊身边的煽风点火,刘文静被处死,一代开国功臣就这样不明不白的以谋反罪被处死了。

blob.png

  刘文静虽然死了,可是他还活在李世民的心中,李世民无时无刻不想着给刘文静报仇,而在李世民的心中,仇人有两个,一个是李渊,一个是裴寂,由于李渊是他的亲生父亲,所以最后就剩下了一个裴寂。

  如果按照正常的规则发展下去的话,裴寂能够安享晚年,可李世民不是一个按照规则出牌的人,他敢于打破现有的规则。李世民当上皇帝后,并没有立即对裴寂出手,而是等了足足三年的时间(给太上皇面子)。

  这三年的时间里面,李世民懒得搭理裴寂,而裴寂则过的担惊受怕,毕竟裴寂心中也清楚刘文静就是他害死的。到了贞观三年,有一个和尚不满李世民的规定,经常发牢骚,最终这个和尚以“妖言惑众”的罪名被斩首,而裴寂被免职,责令离开长安。

  这个和尚犯错和裴寂有什么关系呢?因为李世民说有,说裴寂听过和尚的话,却没有举报。

  原本裴寂都带着东西回到了老家,可还没有坐稳呢?李世民的诏令又来了,别在老家养老了,去广西吧。那年头,从北方走到广西是真的折磨人,可是裴寂只能去广西。

  到了广西的裴寂还干了一件大事,带领着人镇压了当地的叛乱,可见裴寂还是有点能力的,李世民后来听说这件事情后,内心深处也觉得把裴寂折腾够了,那就最后折腾他一次吧,让他回长安任职,结果裴寂听完这个消息就去世了。

  说完了裴寂,我们再看一下另外的两个人,陈叔达和萧瑀。这两个人都是出身皇家,当年南北朝的时候,萧瑀是南梁皇族的后人,后来南梁被南陈取代,陈叔达就是南陈皇族的后人,这两个人站到一起,就是死对头,毕竟一家的王朝被另一家取代了。

  而且这个萧瑀还是隋炀帝萧皇后的弟弟,陈叔达则是隋朝里面的大员,两个人的恩恩怨怨也是从那时候就有了。

blob.png

  陈叔达和萧瑀两人之所以会成为李渊身边的重臣,不是因为他们原本的身份,毕竟他们原本的身份已经成为了过去式,在当时什么最不值钱?过去的皇族。

  陈叔达和萧瑀两个人都是凭借自己的眼光和本事混出头的,在李渊起兵的时候,萧瑀和陈叔达就觉得李渊是个潜力股,当即就投奔了李渊,帮助着李渊打天下,所以说这两个皇族后人是唐朝的开国功臣。

  陈叔达和萧瑀要功劳有功劳,要苦劳有苦劳,要本事有本事,要资历有资历,可是这个资历在李世民这里并不太好使,毕竟李世民身边围着一大群人,像长孙无忌房玄龄杜如晦、魏徵、秦琼李靖、李勣等等,这些人虽然年轻,相对而言没有什么资历,可这些人是李世民的原班人马。

  所以没有过多久,新人和旧人之间就爆发了矛盾。

blob.png

  萧瑀更是一个急性子,直接给李世民写了封密奏,信中说的话很难听,李世民很不高兴。

  这仅仅只是个导火索,我们说过萧瑀和陈叔达两个人是老冤家,在李渊身边的时候,还能够按住自己的脾气,可是在李世民这个小辈这里,他们只知道李世民是小辈,却忽略了他的身份。

  当李世民正因为新臣和老臣不和而不开心的时候,萧瑀和陈叔达两个人又在朝堂上当着李世民的面争吵了起来,甚至于不阻止就要打起来。

  这一下李世民彻底的火了,说道:别吵了,回家吵去吧。萧瑀和陈叔达双双被李世民免职回家了。这两个人走后,李世民的心中舒坦了,世界终于清静了。

  不过李世民也是个念旧的人,要不然也不会出现后来的凌烟阁,在萧瑀和陈叔达被免官后不久,李世民又让陈叔达当了闲职,而萧瑀开了过山车般的职业生涯,时而宰相,时而罢免,前前后后一共六次。

  不过相比于裴寂而言,陈叔达和萧瑀也算是好的了,毕竟当年玄武门之变的时候,李渊和裴寂、萧瑀、陈叔达四人还在想着怎么审理李建成和李元吉呢。结果世事无常,变化的太快,以至于最后的四位老人走向了不同的归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