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经济发展最繁荣除了大势所趋 更多的是统治者的开明政策
2019-04-28 10:57:38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我们都知道在历朝历代多数的国家都是倡导重农抑商的,因为在统治者的眼中,农业生产是国家的根本,保护农业就是保护小农经济,就是维护王朝的统治,重视农业的发展,不仅仅农业的生存可以为国家生存粮食储备,更重要的因为在生活水平地下的古代农民这个阶层是最多的,农民越多,可以收取的农业税也就越多,是国家财政的主要收入。

image.png

  除了在重视农业可以生存粮草和收取农业税,提供服役征派之外,更重要的是,农业的稳定性,自给自足性,很大程度上可以限制农民的行动,把农民束缚在土地上,安安稳稳的过一生,这样对王朝稳定的统治的非常重要的。

  但是却有那么一个朝代,他却反其道而行之,他的工商业占比,比农业多了一倍有余,谚语称其:农业不如工业,工业不如商业。这个朝代一人为农民,百人为工人、商人,这个朝代就是宋朝。宋朝也被誉为经济最繁荣,GDP是历代封建王朝中最高的一个。

  为何说宋朝是经济发展最繁荣,GDP最高的一个朝代呢,这和他政策、大环境、工商产业发展等原因脱不开关系。在宋朝历史上的记载,宋朝当时真正在土地上的耕作的农民是非常少的;史学家司马光也曾经估算过,当时真正耕地种田的农民只有百分之二十左右,剩下的大部分都是从事其他行业的人。因此当时宋代很多官员大儒都感叹开封府的农民相对于历朝历代的来说真的是太少了。

image.png

  虽然宋朝的农民少,但是却是当时最繁荣的帝国。因为按现在的话来说,这是大势所趋,主要是因为经过隋唐两朝的发展,隋炀帝的大运河开凿,导致南北交通便利,促进了南北方的商业发展,而唐朝时期经济中心的南移,还有陆海都开发了丝绸之路,都是当时大环境下的“大势”。

  宋朝经济的高速发展,除了大势所趋,更多的是宋朝统治者的开明政策,宋王朝是中国封建社会历史上唯一一个鼓励经商的国家,对商业贸易放宽的政策,让商人的地位也不同于前朝,地位有了很大的提高,甚至在当朝的很多官员其实都是有副业的,一边当官一边经商,即为士为官亦为商,为商为贾亦入仕。

image.png

  导致宋朝商业如此发达,经济如此繁荣的,其实还和他的地理环境和军队的制度有着很大的关系。因为宋朝所处的地理环境是偏向于南方的,南方的地理环境耕地比较少,山地比较多,临海地区也多,因此耕地比较少,临海的地区多也导致大量的外国外地商业贸易的往来频繁。

  还有就是军队的制度问题,宋朝的军队一直都沿用着募兵制,只要你想当兵就可以进宋朝的军队,还有起义也是多以招安为主,山贼流寇啊,都招进军队里,因此导致宋朝的军队士兵很多,因此他解决的办法就是让士兵当工人,开工厂让他们进流水线,这样一来商品多了可以卖钱,也可以解决他们没事干的问题。

  商品一多就需要销售出去,因此也间接的促进的工商业的发展。在多个方面的共同作用下,就导致了宋朝逐渐发展成了一个经济强大的商业大国,GDP在当时也稳超世界各地的其他国家,成为一方大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