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经济如何的发达 为什么没有出现过盛世呢
2019-04-28 10:44:15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我们每个人在上中学学习中国古代历史的时候会发现,几乎每到一个王朝刚刚建立不久就会出现一个什么“之治”或者“盛世”之类的称呼,用来表示这个王朝此时经济发达,民生富裕,国家强大,一片太平盛世的景象,这在封建时期王朝兴衰中几乎形成了一个雷打不动的规律,我们耳熟能详的有汉朝的“文景之治”、“汉武盛世”、“昭宣中兴”、“光武中兴”。隋朝的“开皇之治”。唐朝的“贞观之治”、“开元盛世”。明朝的“永乐盛世”、“仁宣之治”。清朝时期的“康乾盛世”等,但是历史上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王朝在其统治下文化经济达到了十分发达的地步,但是却没有历史学家称为其为盛世,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这个王朝大家不难想到就是宋朝,公元960年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后开了宋朝统治中原的序幕,直至1279年南宋灭亡,共计三百多年的时间。在此期间,宋朝皇帝采取相对开明的政策,重视商业和文化的发展,科学技术也在宋朝达到一个小高峰。可以说是经济繁荣,物阜民足。

  在文化方面,我们熟知的“唐宋八大家”宋朝就占了六位,更是将中国古代文学中“词”这种文学形式的发展达到了最顶峰,程朱理学盛行一时并对后世有着极为深刻的影响,绘画方面成就巨大,我们大家奉为圭臬的《清明上河图》在当时也仅仅是泛泛之作。流传下来的经典之作《资治通鉴》成为历代很多人必读书目之一。提起宋朝的文人名字更是数不胜数了,苏轼、司马光、王安石欧阳修晏殊黄庭坚范仲淹等等都是我们曾经认真学习过的大文豪。并且这些人不仅仅是文学家,还是朝堂之上的栋梁,辅助皇帝燮理阴阳、匡扶天下。由此可见,宋朝的文化繁荣才真是黄金时代

image.png

  还有就是宋朝的经济十分发达,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农业、印刷业、造纸业、丝织业、制瓷业、造船业、航海业等等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大家十分熟悉的毕昇发明的活字印刷,是印刷业史上一次革命性的成就,对后世影响巨大,直至今天我们在电脑中还专门有一个字体叫“宋体”。宋朝十分重视商业的发展,每个城市都有专门的区域供商人买卖商品,这也间接促进了宋朝税收的增加,那时候政府每年的收入达到一亿两千万两,这个收入相当于后来明朝的近十倍,清朝的近三倍。宋朝的人口也有了大幅度的增加,到北宋末年,人口已经达到了一亿两千万,创下中国历史上的一个记录。

image.png

  科技业的发展也是历史公认的,首先是天文业的发展,北宋时期出一个大名鼎鼎的天文学家沈括,在宋朝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对恒星进行过5次大规模的位置观测。还有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中的活字印刷、指南针、火药都是在宋朝的时候出现、改进或者完善的,以及我们在前文中提到的毕昇。指南针的发展直接促使了我国航海业的突飞猛进。还有制瓷业,在宋朝时期也有了长足地进步,出现许多新的形式、样品和技术。

image.png

  这样看来,宋朝有着如此繁荣发达的文化经济后世的史学家为什么不给宋朝一个盛世的称号呢?是史学家太吝啬吗?答案当然不是,宋朝虽则如此发达,但是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造成了难以磨灭的伤害,那就是宋朝的武备太弱了,在强敌环饲的背景下武备疲弱的话就意味着只能疲于应付外地的入侵,几乎片刻不得安静,事实也确是如此。

  更重要的是由于武力不够强硬终宋一朝都未能完成中国的统一,北方的幽云十六州一直被契丹所占,这成为每个宋朝皇帝的心病,也是每位宋朝文人觉得耻辱的一方面。虽然在北宋末年有过短暂的收复,但很快又被金军占去了。国家未能完成完全统一,这是宋朝经济如此发达还不能称为盛世的主要原因。仔细观察也可以发现,凡是“之治”和“盛世”都是给的大一统王朝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