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包办婚姻遇上“强项令”会是怎样?西门豹与“河伯娶妻”的故事
2019-04-30 09:50:06 陈泰 成济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在现代,包办婚姻已差不多成为了一个历史名词,作为封建婚姻的主要形式,包办婚姻侵犯了人的自主婚姻权利,是一种受到批判的违法行为。

  但在古代,古人对这样的婚姻模式,却是觉得理所当然,如果人的婚姻没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那就是有失人伦之道的,除此之外,婚姻还必须要由有名望和权势的人主持,这样才能显出隆重和严肃,像由帝王赐婚,就是古代婚姻最高的荣耀。

blob.png

  说到底,包办婚姻的产生,是封建社会的环境导致,这样的婚姻模式,自然也产生了很多带有封建色彩的娶亲故事,例如“河伯娶亲”就是其中著名的事例。

  “河伯娶亲”是现代小学课本上熟知的故事,但河伯何许人也?估计知道的人却不多。

  在中国的神话传说中,河伯是黄河的水神,因为在古时,黄河的水患是困扰中国民生最大的问题,古代的帝王除了用尽一切办法治理水患,还进行祭祀,祈求太平。早在夏朝时期,就有了最早祭祀河神的记录,夏王姒芒曾作沉祭,将牛羊牲畜沉于河中,进献河伯。

blob.png

  但河伯在未有神格之前,却是真有此人。河伯冯夷本是一个部落的首领,因为封地在黄河边上,所以被称为河伯。在部落联盟时期,一个部落的首领就相当于一个城邦的国王,可见河伯的出生还是比较高贵的。但在当时,河伯与另一个部落首领洛伯,却发生了一场不大不小的战争,战争的原因是因为一个女人。

  河伯看上了洛伯部落里的一个女人风宓,于是便抢了过来,想让风宓当他的妃子,洛伯部落受辱,自然不肯甘休,两个部落就这样打了起来,不过因为两个部落的实力相当,最后还是以两家讲和收场,洛伯将风宓赠给河伯为妃,而河伯付出一笔嫁妆,但就在河伯迎娶宓妃的当天,风宓却投入黄河自尽了。这是另一个故事“洛神”宓妃的出处。

  因为祭祀河伯与河伯娶妃这两件事情,加上当时包办婚姻的社会环境,逐渐就演变出了每当水患肆虐时,就传言河伯因为失去妃子,而泄怒人间的事由,于是在水患地区,就有了为河伯娶亲的荒唐事情发生。

  战国时期,魏国魏文侯魏斯,提拔了出身平民的西门豹为邺城县令,而邺城,因为常受漳河水患,就有着“河伯娶亲”风俗。在每年特定的时候,当地官绅便向百姓征收“河伯娶亲”的赋税,还派出巫婆巡查民户,为河伯选取合适的漂亮女子,邺城因为“河伯娶亲”事而搞得民不聊生,百姓纷纷出逃。

  不过受当时环境思想的影响,百姓对“河伯娶亲”的事情也只是敢怒不敢言,这由官绅操办的包办婚姻“河伯娶亲”,百姓们除了内心不满,可不敢在表面上对河伯的婚事表示不敬之意,只是希望,不要挑上自己的女儿做河伯的媳妇就好。

  对于这样一件荒唐之事,百姓竟然还是处于一种容忍的程度,到了河伯迎娶的日子时,只是眼睁睁看着,大红披挂的女儿们,就这样慢慢的沉入了水底。

  不过对于西门豹这个“强项令”来说,这件事就不在容忍的范围了,了解了情况后,西门豹就以一种强势的方法坏了河伯娶亲的好事。先是以巫婆为河伯挑选的女子不漂亮为由,将巫婆抛进了河里,然后再三番四次的以各种理由,将巫婆的弟子三老等官绅,“派进”河里询问河伯,最后吓得众人脸色发白,连百姓都对西门豹敬畏不已,一时间,西门豹在邺城的“恶名”竟凌驾在河伯的神格之上。

  在坏了河伯娶亲的好事后,西门豹在邺城的治理就轻松多了,本来西门豹就是法家出身的人物,对于神怪之事向来鄙薄视之,自然不会受到河伯神格的影响,借河伯娶亲事,西门豹一来废除了邺城民间的陋习,减轻了百姓的负担,二来立下声威,方便随后的理政,最主要的是,西门豹对治理水患确实有一手,他后来组织百姓在漳河挖掘了十二条渠道,引水灌溉,使涝地变为良田,邺城在他的治理下,很快就繁荣了起来。

  所以西门豹与河伯娶亲的故事告诉我们,如果在现代的“包办”婚姻中,碰上了如西门豹这样的二愣子,最好有多远躲多远,不然很可能就会被他“派去”询问河伯,坏了你预想中的好事,而河伯呢,不过是封建社会下,婚姻关系中可怜的牺牲品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