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战国时期魏国的版图为什么变化多端?

  春秋时期,魏氏作为晋国六卿之一,看似不显山露水,其实一直颇具实力。三家分晋进入战国以后,魏氏割据了晋国的新老国都绛都和曲沃,可以算得上收获最大的一家之一。魏国从开始的零零碎碎的地盘慢慢发展成称霸诸侯的大国,然后再逐渐衰弱直至到被秦国灭亡,在这整个过程当中,魏国版图的变化是当时所有国家中最有意思的一个。它就像天上一片云一样变幻莫测:一会成凹型包围韩国,一会又成||型被韩国分开,最终还是像一叶孤舟一样被秦国的大浪所吞没。  三家灭智以后,各家为了方便管理自己的地盘,不断交换土地,好让各自的领土尽量连成一片,于是就形成了赵、魏、韩三国的雏形,具体形势如下图:

image.png

  三家分晋以后,最先强大起来的是魏国,魏文侯率先任用李俚变法,使得魏国成为战国时期的第一任霸主。更加难能可贵的是,魏文侯还联合三晋东征西讨,基本上是把周边所有的国家都虐了一遍,魏国不但攻占了秦国河西地区,攻灭了中山国,同时还侵占了楚国齐国的部分城池,使得魏国的版图达到历史顶峰。这时候的魏国地盘包括:被攻灭的中山国地区;韩国和秦国的之间的河西河东地区;韩国和赵国之间的小片地区;还有中原大梁附近的一大片地区,整个就看似一个凹字形包围了韩国。其具体形势如下图:

  然后好景不长,三晋毕竟是三个国家,他们会因为共同的利益走到一起,也会因为各自的利益分道扬镳!赵国和韩国跟在魏国后面南征北战,往往大部分利益都被魏国所占,他们得到的比付出的要少得多,分歧由此而产生!三晋离心以后,魏国凭借超强实力先后进攻赵国和韩国,结果分别在桂陵之战和马陵之战中被齐国打败。两战过后,魏国逐渐衰落,而齐国秦国的相继崛起,给魏国造成了巨大的威胁。魏国本来就处于四战之地,但是魏惠王在位时时而和秦国连横,又时而与列国合纵,政策的摇摆不定直接导致魏国四面受敌!不久魏国河西之地就被秦国锐士所攻占,河东之地也难以为继,魏国的国土不断萎缩。在河东部分地区被攻占后,魏国选择割让上郡给秦国以换得被侵占的河东地区并设立河东郡,此时魏国的版图中间好像被韩国切开一样分成两半。具体形如势如下图:

  秦国自从攻占巴蜀,灭义渠以后,不但拥有了稳固的大后方,还拥有了稳定的大粮仓,实力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东出之势不可阻挡。魏国在河东河西地区均被秦国攻占以后,魏国就基本退出了抗秦第一线,站在最前面的变成了韩国。

  韩国本来就国小势弱,自野王被秦将白起攻占以后,也无力控制上党地区。上党郡守冯亭和上党百姓不愿意归附秦国,于是就把上党之地尽献于赵国,直接导致了秦赵长平之战。此战之后,列国无法再与秦国抗衡,在韩国和赵国相继灭亡后,魏国犹如孤立的一叶孤舟,具体形势如下图:

  这一次魏国没有任何逃脱的机会,不久就被秦国所灭,其版图也从地球上永远消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