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股充饥的主人公是谁
2019-04-30 10:22:30 穆姜 东施 秦开 盗跖

  割股充饥的主人公是介子推清明节的由来就跟当年介子推割股充饥救重耳的故事有关。介子推是春秋时期的贤臣,当初晋文公重耳被父兄的人追杀,经常饥肠辘辘。介子推不忍看重耳受饿,就偷偷在自己腿上割下了一块肉给重耳煮汤喝。

blob.png

  晋文公重耳是春秋霸主之一,不过当初他被人追杀,在外面过了十几年颠沛流离的生活。这十几年的时间里,重耳时常面临着饥寒交迫的窘境。

  而这个时候重耳身边也只剩下了像介子推这样忠心追随着他的人了。有一次重耳竟然生生的饿的晕了过去,看到重耳如此处境,介子推悄悄割下了自己腿上的一块肉,煮熟了给重耳吃。

blob.png

  重耳后来成了春秋霸主之后,却在封赏功臣的时候把介子推给遗忘掉了。直到有一日他突然回忆起了介子推跟随自己流亡时的种种情景,心中有愧。就亲自去请介子推出山。

  然而介子推怎么都不愿意再度返回官场,重耳无奈,就想出了放火烧山,逼迫介子推出山的方法。但是谁曾想介子推跟老母亲宁肯抱在一棵树上被火烧死也不肯出山。后来重耳为了纪念介子推,就设立了寒食节,寒食节是清明节的前一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