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的由来是什么样的 为什么会叫这个名字
2019-04-25 16:37:20 穆姜 东施 秦开 盗跖

  大家都知道,三千多年前中国有段历史叫春秋时期,那么为什么叫做“春秋”呢?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聊一聊“春秋那些事”。原来啊,《春秋》是当时各国史书的统称,或者说是通称。那个时候,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史官,专门来记录本国的历史。那么这史书又为何定名《春秋》呢?而不叫“冬夏”呢?实际上是因为当时一个国家的大事,主要发生在春秋两个季节,所以记述这些大事的历史就定名为《春秋》,这一段历史后人也就将其称作“春秋时期”。

  学过历史都知道,春秋时期是奴隶制向封建制度的转型时期。在那个时候,各国之间的军事斗争很激烈。就是在这些大大小小的战役中,一些诸侯国取得了胜利,逐渐强大起来。而同时又有一批诸侯国因为战争的失败,而慢慢地走向衰亡。久而久之,就由西周初年的八百诸侯国,削减到春秋时期一百多个诸侯国。与此同时,一些小的诸侯国,还一度成为了大诸侯国的附属国,在战火纷飞的时代,他们也是过着朝秦暮楚的生活。这个时候,大的诸侯国为了更加强大,为了有更大的国土面积,于是就展开了激烈的争霸运动,这就形成了最终的大国争霸的局面。在这个时期,周王室形同虚设,已然被架空了,手里没有实际的权利,“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早已不复存在,更别说每年各诸侯国都来进贡朝拜了。

image.png

  在春秋时期,像这样的大国先后出现了五个,所以后来的史书就称其为“春秋五霸”。那这五霸究竟是指哪五个诸侯国呢?大家听我这么一问,心中想必也已经才出二三分了,这“春秋五霸”肯定是个历史的疑点,是有待商榷不确定。没错,诸位看官猜对着,这“春秋五霸”,还真是有两种说法。这第一种说法是:齐桓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宋襄公。另一种历史说法是:齐桓公,晋文公,楚庄王,这三人没变,想必实力确实不错,后两个变了,变成了吴王阖闾和越王勾践。这两位大家应该都很熟悉他们之间的故事。说的简单一些,也就是“子报父仇”“卧薪尝胆”“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子报父仇是说越王勾践为报杀父亡国之仇,甘愿去往吴国为吴王夫差做奴隶;“卧薪尝胆”说的是越王勾践为了不磨灭自己的意志,每天晚上睡觉之前都要尝一尝蛇胆,知道苦是什么滋味。“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是说越王勾践只能共患难不可同富贵,范蠡是聪明的,带着西施泛舟五湖经商去了,成了“陶朱公”。文种是糊涂的。文种不懂得急流勇退功高盖主,伴君如伴虎的道理。

image.png

  “春秋五霸”中,最先称霸的是齐桓公。话说这齐国自打进入春秋时期以后,无论是政治力量还是经济实力都快速地发展起来了。先后灭掉了好几个小的诸侯国。国家能如此昌盛,肯定有一批有能耐的文臣武将。话说这齐桓公继位以后,任用管仲为宰相。管仲非常的有才华,他积极地改革内政,使得百姓安居乐业,国力大增!在外交方面,主要是采取“尊王攘夷”的政策,与此同时,还和周边的几个大诸侯国都建立了友好的关系。而后继齐国称霸的是晋国,在这二者中间,还有一个宋襄公,也称霸了一段时间,不过昙花一现而已。宋襄公愚蠢的遵行仁义道德,致使在“泓之战”中,全军被歼灭,自己也身负重伤不久就命归西天,宋国的霸业就此烟消雾散,谁也不记得了,成为千古笑谈。

image.png

  要说这真正继承齐桓公霸业的,那还要属晋文公重耳。晋文公重耳曾经因为历史原因,家族迫害,在外流亡了十八年。这个故事想必大家都知道,在流亡的那些年中,跟在他身边的臣子对他都是尽忠职守,这个时候也是彰显了他个人的极大魅力。“退避三舍”这个成语也是来源于晋文公重耳。凡事都是否极泰来,后来就是楚庄王,在晋楚争霸的时候,长江下游又有两个国家崛起了,一个是吴国,一个是越国。吴王阖闾任用了孙武伍子胥等人,国力很快强大起来。越国也是不相上下,这就是“春秋五霸”的来源以及发生在其中的有趣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