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妃50岁才晋升为妃,晚年生活却十分幸福

  人生短短几十载,没有多少时光可以蹉跎,若想成名必须趁早,现代的职场如此,古代后宫女子亦是如此,毕竟颜值是获得宠爱的重要法宝。清代康熙皇帝身边的一位佳丽,做了数十年的答应、贵人,直到50多岁才晋升为妃,却因生下身体残疾的皇子,晚年生活十分幸福。

image.png

  她就是胤佑的生母戴佳氏,根据清皇室规定,凡是能入宫夫服侍皇帝的女子,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满族出身,二是家世显赫或外表极为出众。戴佳氏乃镶黄旗人,却并非门第显贵,甚至称得上贫寒,虽然史书里没有具体描述她长相如何,但可以大胆推测,她的长相肯定是百里挑一

  戴佳氏运气不错,被皇帝翻牌子的机会挺多,并未遭受冷落。康熙十八年冬季,戴佳氏感觉身体不适,御医奉命为她把脉,结果发现是喜脉,也就是说戴佳氏身怀六甲了,此消息差点让她喜极而泣,对未来充满期待和信心,或许不在乎册封的问题,至少有一儿半女陪伴。

  十个月后,戴佳氏生下一皇子,康熙亲自给儿子起名为胤佑,胤佑比同父异母的哥哥胤禛小两岁。御医在给胤佑检查的时候,发现其脚踝出有问题,立马将此事禀报给皇帝,尽管御医尽全力医治,却没能使胤佑痊愈,落得个终身脚跛(瘸子),通俗来讲,就是天生的残疾。

  从那时起,康熙虽然没有直接说,但从他对戴佳氏的态度上,即可看出她难以做到母凭子贵,七阿哥胤佑也被排除在继承大统的名单。看似略显残忍,其实也可以理解,康熙的儿子很多,不乏身体健壮、才能出众者,不可能将皇位传给不太健全的胤佑。

image.png

  俗话说,没有伞的孩子需要快速奔跑,胤佑并未自甘堕落,他比其他皇子更努力,年纪轻轻便已文韬武略,让父亲康熙看到自己的进步。这么做不是想成为皇储,而是替母亲争口气,戴佳氏对儿子的成长甚是欣慰,也看淡了许多事情,争宠之事不再放在心上。

  十八岁的胤佑,奉命带领镶黄旗大营,跟随父亲出征准噶尔,脚上的不便并未妨碍他发挥,凭借战功获封贝勒,同时赢得了康熙的称赞。康熙去世前,对后宫佳丽最后一次册封,在封赏的名册当中,戴佳氏赫然在列,直接被封为成妃,这份荣誉来之不易,此时的她已经年过五旬。

  那些身体上比胤佑优秀的皇子,在九龙夺嫡事件中都是雍正的竞争对手,等到雍正坐上皇位,他们下场皆不太好,鲜有善终者。胤佑却因不具威胁,深得哥哥雍正的宠信,被封为淳亲王,死后雍正为他三天不上朝,而成妃戴佳氏也备受尊敬,晚年尽享荣华。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若儿子胤佑不是残疾,或许跟其他皇子命运差不多,戴佳氏肯定也没那么幸福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