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名将韩令坤墓志铭解读 明确记载他的信息

  追忆宋代磁县宋将韩令坤墓志铭解读完成日前,经过专家一年多时间的研究,完成了对北宋名将韩令坤墓志铭的详细解读,整个墓志铭共2700余字,内容丰富为全国少见,明确记载了韩令坤的具体死亡时间地点、家庭婚姻情况、历任受封官职、历史上发生的事件等信息,丰富、佐证了史书记载,对周、宋时期人文历史、地名官职沿革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实物参考价值。

  墓志 韩令坤的墓志铭,呈方形,为青石质,长93.5厘米,宽92厘米,厚28厘米,志盖盝顶,边沿线刻有四神图,中央刻有楷书“南陽大王墓誌”六字。志石上楷书,志文共54行,2700余字。志文字迹规整、文笔隽秀、篆刻娴熟、线条流畅,是集文物本体、史料研究和艺术价值于一体的精品。其体量之大、文字之多、内容之广,这在全国出土的墓志铭中都是少见的。

image.png

  墓室壁画 磁县文史专家、磁州窑博物馆馆长赵学峰说,通过解读,我们确定了韩令坤的具体死亡时间为乾德六年四月三日,具体埋葬地点是“葬於礠州滏陽县仁風鄕崇孝里”,非常精准地描述了韩令坤死亡时间,既印证了史书中其死亡为乾德六年的记载,又对其作了进一步补充延伸说明。更为重要的是志文记载了墓主人埋葬地点,既是对史书的补充,又对我们研究古代磁州区域范围和地理名称提供重要依据。此外,韩令坤墓志文描述:“以乾德六年夏四月三日寝疾薨於之公衙”、“省钱皆用官物铭旌前引卤薄....呜咽 素车白马....”,不仅记载了韩令坤最终薨於公衙内,也即是工作岗位上,而且说明了其死后为节约钱物,一切从简。韩令坤廉洁奉公在当时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对我们现世生活更具有积极的教化作用。

  墓葬位置图 赵学峰说,墓志铭一般分为墓志与铭,墓志在前面,主要介绍死者的生平简历、家庭情况,铭在后面,主要是对死者一生功劳的评价与褒扬。墓志铭字数较多,一方面说明死者的阅历丰富,另一方面说明死者的官职与地位较高。韩令坤2700余字的墓志铭不仅丰富了《宋史•韩令坤传》中对他及家庭的记载,而且对研究五代后周宋朝初期的地名沿革、官职沿革、历史事件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image.png

  志盖 韩令坤是北宋的开国功臣,曾跟随周太祖、周世祖、宋太祖南征北战,公元961年,宋太祖杯酒释兵权,后被外放做节度使。2014年7月,在磁县磁州镇西来村西北溢泉北路的施工现场,发现了他的墓葬,同墓志铭一起出土的壁画曾用“切割砖体”的方法完成了修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