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对萨布素的评价如何 后世对他的纪念有哪些

  萨布素(1629年—1701年),富察氏,满洲镶黄旗,清朝康熙年间著名爱国将领,抗俄名将,民族英雄,首任黑龙江将军。

  历史评价

  萨布素治军严明,深得民心。任黑龙江将军历时18年,驱逐沙俄,开拓疆土,保家卫国,为巩固东北边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修城筑镇,扩充兵源,发展生产,建学兴教,发展旗屯官庄,促进了黑龙江地区经济文化的发展。使瑷珲、墨尔根、齐齐哈尔等城镇迅速兴起。

image.png

  吴兆骞《奉赠副帅萨公》:彤樨诏下拜轻车,千里雄藩独建牙;共道伏波能许国,应如骠骑不为家;星门昼静无峰火,雪海风清有戌茄;独臂秋鹰飞控出,指挥万马猎平沙。

  《盛京通志》:萨布素谙练明敏,得军民心,其平罗刹及黑龙江兴学,有文武干济才云。

  《清史稿》:俄罗斯之为罗刹,译言缓急异耳,非必东部别有是名也。初遣兵诇敌,郎坦主其事;取雅克萨城,朋春、萨布素迭为将,而郎坦与玛拉实佐之。尼布楚盟定,开市库伦,是为我国与他国定约互市之始。用兵当期必克,我苟草率,彼益猖狂,圣祖谕萨布素数言,得驭夷之要矣。

  家族成员

  四世祖:充顺巴本

  曾祖父:哈木都

  祖父:哈尔苏

  父:随哈纳

  子:常德

  后世纪念

  纪念碑

  萨布素去世后,其子常德于雍正五年(1727年)任宁古塔副都统,将萨布素遗骨移回宁古塔祖坟。乘船途中至三姓(今依兰)正遇牡丹江水暴涨,萨布素灵抠落水遗失。常德在宁安城南月牙河旁为其父安葬一座“衣冠冢”,并立石碑纪念。 当地地百姓称“衣冠冢”谓“将军坟”。该纪念碑,已经宁安县文物管理部门移至渤海故宫博物馆(今渤海镇兴隆寺前广场)供旅游人们瞻仰参观。

image.png

  纪念广场

  萨布素广场于2013年修建,位于宁古塔大道与镜泊东街交叉口处,南连宁古塔大道、西接镜泊东街,北通牡宁公路,占地面积为7854平方米。

image.png

  史籍记载

  《清史稿 卷二百八十 列传六十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