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任的巡抚张亮基有什么绝招吗 他真的能守住长沙吗

  太平军攻长沙城以失败而告终,新任巡抚张亮基到达长沙城,接任骆秉章,带来四五千人维护城内的和平。

  过去的那些大的城市,它的城墙是非常牢固的,易守难攻,这是特点。要不然他就失去了这个城墙的意义了。而过去我们讲这个打仗,你攻一个城,总是需要时间,需要实力还需要计策。因为你看它主要是冷兵器,辅助火器。那城墙那么坚固,那么高,怎么攻呢?其实就是拿人去堆,或者用计或者潜入进去或者里应外合等。这个招法多是多,但是他也并不是能多到让你随便挑,挑出来一个就好使。

image.png

  于是我们讲太平军那边无论是谁带队什么石达开呀,还是萧朝贵那也不可能说站在两军阵前咔一声就把城墙给你劈开了,你城墙必须要突破,你不突破你人进不去,你就别谈什么攻城。所以太平军当时设计的这个攻城方案是什么呢?弄炸药,把这个城墙炸开。结果这个炸药炸的时候就炸开一个很小的缺口,清军反应非常快,在城内的就赶快来堵这个缺口,城外的太平军就奔这个缺口往里冲,双方都用了相当大的力量来围这个缺口。就出现了一个很大很大的杀戮,清军这时候反应也挺快,他跟着洞外面就往里冲,那这时候就看谁比较猛,堵住了就堵住了,冲进去就冲进去了。当时死了很多人,他就是一个人肉搅拌机,进去就没个活的。

  太平军本来是有一股很强大的力量,他是有信心冲进去的。一鼓作气,可是这时候清军的援兵来了,双面夹击,就把这一次的进攻给打退了,打退了之后,那这就有缓了,因为毕竟你组织一场战斗,并不是说我今天组织我们明天还能来,明天来完了我后天还行,那总是要有一些准备,人员他要有一些休整,有一些调整的。所以这个时间就给了清兵他四处集结的时间和机会,那位新来的巡抚也到了,这个人叫张亮基,他来了之后把骆秉章替下来。再加上朝廷各地调来的兵加起来有四五千人,整个这城里边似乎都是觉得有救了。

  但是问题在于绿营兵,他不太关注这个仗到底能怎么打,能不能打赢,他要的是银子,你没有开支,你不给军饷,这些绿营兵你不好管的。更何况这些人之前也没怎么进行过操练,也都很懒,甚至有的地方绿营兵都把他们操练场地租出去,说你们愿意在这干啥干啥,踢足球也行,打篮球也行,搞一个合唱团也可以,反正我们不操练,这地就归你了。你给我们交租金就行,都是这样的一批人,根本就打不了仗。所以张亮基的心里是非常非常的难受,非常非常不稳当,但是面临这个事情,你也不能骂皇上,是吧,毕竟你当官你就有这个职责,那怎么办?

  那我就得准备要承担这个责任,有困难要上,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得上,有条件要上,没有困难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得上,对吧?这话现在都变成段子。那么首先来讲,就是钱到哪来?其次来讲,谁能在这场战斗当中承担一个主要的责任,这都要他来考虑,因为毕竟是各地拼的兵。那么他在考虑这个事情的时候,太平天国那边也在集结兵马,因为太平天国来攻长沙城,人家的想法是长沙城已有的兵力,我们在这些人就行了,结果长沙城有这么多救兵,那我们这人不够了,他也像洪秀全去申请说我们能不能再多点兄弟,那么在这个时间呢就有一段空隙。

image.png

  太平军搬运粮草构建工事。长沙城里加紧巡逻,寻找出口,双方都在紧张的备战,但是就在这个时候城里边出事了,什么事呢?就是那些绿营兵。那些人在平时都是大爷,你这时候到这来,我奔着打仗来的,心理有压力,干脆把吃喝嫖赌样样来吧,那么像吃喝嫖赌样样来,他毕竟得有这样的消费场所,那么些消费场所那么贵,他们消费不起怎么办呢,到处是什么凶杀强奸,抢劫,都不知道是谁干的,趁乱为非作歹。

  那你说这个时候城里城外如此之焦灼,这位湖南新任的巡抚张亮基,他有啥招?就只能要求说谁带来的兵,谁好好给我看着,那谁带来的兵,谁给我负责。但是有啥用啊,这个时候说你给我抓这个强奸案,谁干?你要真抓是某一个绿营的兄弟干的,你能把他咋的呀,张亮基没有这个勇气说我就处理这个肇事者,我严惩肇事者,怕产生病变。所以没办法,只能自个累一点,找一帮大官天天跟着巡逻,希望能够通过巡逻,让你整个的这些不法事件能够有所减少。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出张亮基是希望能守住长沙城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