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商周三代东方的一个诸侯国:薛国的发展史
2019-05-05 10:32:23 季友 鲁庄公 鲁考公 鲁定公 曹刿

  薛国,夏商周三代东方的一个诸侯国。历经1500多年。在今山东省滕州市官桥镇、张汪镇。传说是炎帝后裔。薛国前段时间由任姓家族统治,后段时间由田齐的妫姓(田氏)家族统治。

  薛为任姓古国,帝俊(喾)后裔,一说为黄帝系统颛顼的后裔。左传说任姓是太皞的后代。

  薛国是古代黄河下游的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度。据《山海经·海内经》记载:"帝俊生禺号,禺号生淫梁,淫梁生番禺,是始为舟。番禺生奚仲,奚仲生吉光,吉光是始以木为车。"这个说法和后世称奚仲为舟车始祖是可以相印证的。《左传》载"薛之皇祖奚仲居薛以为夏车正",故后人称奚仲为中国造车鼻祖。另据《通志·氏族》称:"颛帝少子阳封于此,故以为姓,夏朝时期,阳的第十二世孙奚仲亦封于薛。"

image.png

  西周初年,"周武王封任姓后裔畛,复于薛国,爵为侯"。周显王46年,为齐国所灭。任姓薛国自任畛开始,相传31世。齐灭薛以后,齐威王少子田婴封于薛,谥靖郭君。田婴去世后,田文继封薛邑,招贤纳士数千人,诸侯国君主竞相求其辅助,他曾先后被齐闵王,秦昭王和魏昭王封为相国。孟尝君居薛后,对薛国城池扩建加固并发展商贾,重农桑,减赋税,使薛国经济繁荣,国力强盛。

  齐国被秦灭亡后,设薛郡,汉至魏晋设薛县。薛国故城虽然历经沧桑3000余年,但雄姿依在,历代文人墨客写下了许多迫思怀古的诗词文赋。明代徐天博在《过薛》中写

  道:"西去官桥旧薛城,城中百亩春田平,三千食客皆尘土,十二侯邦就战争,林鸟有声应吊古,汀花无语自含情,千年野庙荒碑在,行路犹能说姓名。"清代满秋石在《春日过薛城怀古》诗中写道:"车正遗封弈代承,杳茫人鬼两无证,河山依旧还有薛,名分于今终长滕"。

  薛国---始封祖为夏朝车正奚仲(侯爵)。今有薛国故城遗址。后迁邳,亦曰下邳,在今啊、江苏邳县东北。不久又迁上邳,即今微山西北欢城,奚仲之后仲虺居薛,为商汤左相。周武王灭商,复封其后裔于薛。春秋以后,薛又迁下邳。薛国历夏、商、周三代,可考者凡64世。战国时(或疑齐闵王3年,即前298年)灭亡,入为齐邑。传世器有薛侯匜、薛侯鼎、薛仲铜簠。

image.png

  历史发展

  夏禹在位时,奚仲被担任车正(相当于后世的交通部长)。后来因为发明车这种运输工具,而封地于薛。其爵位为侯爵。

  灭亡

  前418年,齐国乘机将任姓薛国占领,为田氏邑。另一说为楚国所灭。薛国灭亡后,从薛国逃亡的公子登在楚国做官,楚怀王以沛地赐公子登为食邑,公子登遂率族人迁居于沛,以祖先原封地命姓,成为薛姓。如果薛国为楚国所灭,公子登入楚做官,侍奉仇敌,于情不和。再则,此地后来为齐国田婴封地。薛国应是被齐国所灭更合理一些。前321年(周显王四十八年),齐威王封田婴(号靖郭君)于薛称薛公。并建造高耸的薛国城池,立宗庙。由此任姓薛国演变为田氏薛邑。

  田婴死后,其子田文(号孟尝君)袭封。田文好客喜士,招八方任侠奸人,入薛中盖"六万余家",增筑薛城,薛城也成为仅次于齐都临淄(七万户)的战国大城,乃至于"天下知有薛,不知有齐",盛极一时。田文死后,魏国觊觎薛邑,而齐国担心薛国独大,于是齐魏共灭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