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的母亲:孟母的生平简介
2019-05-05 10:45:16 穆姜 东施 秦开 盗跖

  仉氏,生卒年不可考,孟子的母亲。 战国时人,以教子有方著称。孟子三岁丧父,靠母亲教养长大成人,并成为后世儒家追慕向往的亚圣,孟母也留下了"孟母三迁"、"断机教子"等教子佳话。

image.png

  孟母,相传姓仉(zhǎng)氏,战国时晋国(今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县东西仉村 )人。据《孟子世家族谱·世谱》记载:"亚圣祖系出自鲁桓公允,允生庄公同,同有弟三:长庆父为孟孙氏庆父四传庄子速,速七传激,字公宜,激娶仉氏,魏公子(仉)女,于周烈王四年四月二日己酉生轲,字子车,又字子舆。"又清·张澍《姓韵·卷六十》记载:"仉,孟子母仉氏。鲁有党姓,音掌,掌当是党氏之族。"这里的"魏公子"即魏国公子仉启,关于仉启,史籍无考。《通志·氏族略·五》云:"仉,音掌,梁州有仉启"。

  她克勤克俭,含辛茹苦,坚守志节,在中国历史上受到普遍尊崇。黎民百姓传颂着她的故事,文人学士为其立传作赞,达官显贵、孟氏后裔为其树碑修祠,后人把她与"精忠报国"岳飞的母亲岳母、三国时期徐庶的母亲徐母,列为母亲的典范,号称中国"贤良三母",而且位居"贤良三母"之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