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当上皇帝后杀功臣,为何却唯独不杀汤和?

  封建社会里,皇帝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利,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皇帝如果想杀人,随便找个理由就行,有时根本就不需要理由。

  朱无璋登上龙位后,开始暴露出了他残暴多疑的本性。正所谓免死狗烹,鸟尽弓藏,昔日打天下他需要用人时,就和他那些安微老乡称兄道弟,后来天下已定,他就觉得那些兄弟是肉中刺眼中钉,于是他就开始寻找各种借口大肆杀戮功臣。

  他扣在功臣头上的罪名也非常简单粗暴:谋反和连坐。因为没有什么罪名比这两条更方便、更毒辣。朱元璋杀人的手段也特别残忍,他一杀就是一家人,甚至很多功臣的亲戚朋友都会连坐。

  “蓝玉案”被一共牵连出达一万五千人被处死,蓝玉本人也被处以剥皮抽筋的处罚。“胡惟庸案”牵连出三万多人被处死,后来还牵连到前丞相韩国李善长、永嘉侯朱亮祖等一批功臣宿将被杀。

  徐达背部生了个毒疮,不能吃烧鹅,朱元璋偏偏御赐烧鹅给徐达,还让他在使者的监督下吃完。刘伯温生了重病,朱元璋特意命刘伯温的死对头胡惟庸派人诊治,刘伯温很快就一命呜呼。

  凡是他认为对大明江山有威胁的人,不管是兄弟还是什么人,他都会毫不留情的直接或间接的杀掉,当初追随在朱元璋身边的一些兄弟和文臣武将基本上都被他杀光了,只有一个人才得以善终,这个人就是汤和。朱元璋杀了那么多功臣,为什么独独没杀汤和呢?

image.png

  我个人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汤和是朱元璋儿时的伙伴,朱元璋走上农民起义军的道路是由汤和引荐的,朱元璋或许念及那么一点点旧情。

  汤和比朱元璋年长三岁,两人是在同一个村子里长大的,幼时两人经常在一起玩耍,是儿时的伙伴。朱元璋在皇觉寺做和尚的时候,汤和已经是郭子兴手下的一个千户,千户也就是部队里的一个小军官,统领士兵约一千人。

  汤和当上了小军官,这时他想起了儿时的伙伴朱元璋,于是写信邀请他加入郭子兴的部队一起共享富贵,朱元璋在汤和的引荐下加入郭子兴的部队做了一个小兵,就是从这时开始朱元璋一步步发迹,后来最终登上皇帝的宝座。

  如果当初没有汤和的邀请,不知朱元璋会不会加入农民起义军,如果没加入起义军,后面能不能做皇帝也还说不定,所以说汤和是朱元璋走上农民起义军路上的引路人,就是这一点让汤和和朱元璋的关系非比寻常。

  后来,朱元璋受到郭子兴的赏识,郭子兴不仅把义女许配给他还让他掌管部分军队。朱元璋刚做军队将领时,众将都不服气,唯有汤和坚定地拥护朱元璋,处处维护朱元璋的领导地位,这让朱元璋十分感动。《明史》中这样说的:“汤和长太祖三岁,独奉约束甚谨,太祖甚悦 之。”

  可能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朱元璋开始对汤和有所好感,觉得汤和不同于别人,是个真心支持自己帮助自己的好兄弟,汤和的这份功劳他一直牢记在心,这种好感一直延续到朱元璋的晚年。曾经有一段时间,朱元璋也对汤和不满意,但还没有让朱元璋对他动杀心的念头。

image.png

  二,是由汤和的性格决定的,汤和表面忠厚老实,实则大智若愚。

  汤和的性格表面上看来好像很忠厚老实,实际上他并不愚笨,他是一个大智若愚的人。汤和追随朱元璋几十年,他知道伴君如伴虎,所以他在朱元璋身边一直都是低调谦恭小心谨慎。

  朱元璋登上皇帝的宝座后,开始大封功臣,以汤和的功劳,本可以像徐达李善长一样封一个公爵的,最后却被朱元璋封了一个中山侯,级别不仅在徐达李善长之下,甚至比邓愈还低。

  但汤和毫无怨言,仍然对朱元璋忠心耿耿,勤勤恳恳的办好朱元璋交代的每一件事情。朱元璋平时对他的批评,他也虚心接受并且毫无怨言。他低调务实、安分守己、不贪名利的表现让朱元璋很满意,最后被朱元璋追封为信国公。

  朱元璋大杀功臣,更是让汤和寒了心。他知道朱元璋已经不是以往的那个重情义的朱重八,他是个只能共患难,不能共富贵的人 ,在他手下做事,一不小心就会掉脑袋。所以当李善长和蓝玉等一些功臣还在贪恋权力希望加官进爵时,汤和早就看清形势,主动辞官回家养老。

  明史记载说:“汤和“以间从容言:‘臣犬马齿长,不堪复任驱策,愿得归故乡,为容棺之墟,以待骸骨。’帝大悦”。汤和辞官回家,皇帝很高兴,竟然毫不挽留的答应了。

  汤和这种做法无疑是个睿智的选择,朱元璋最忌惮将领们手中的权利对他的江山造成威胁,所以那些贪恋权利的文臣武将如李善长、蓝玉、胡惟庸等人的下场都很惨,基本上都是被灭了满门而且还牵连很多族人被杀。汤和由于急流勇退,主动交出所有权利,打消了朱元璋对他的猜忌,从而保全了自己和族人的性命。

  汤和辞官回到凤阳故里,他知道朱元璋对自己还是不放心。所以他在家里更加的小心谨慎,整天喝酒玩乐,不问政事,不与地方官府有任何的往来。他还约束自己的子孙家奴,遵守法,自己丝毫不以功臣而自居。他要让朱元璋看到他对政事已经没有一点兴趣,只想安度晚安。汤和的表现让朱元璋很满意,这也是朱元璋没对他下手的原因。

  三,朱元璋没杀汤和,最重要的一点是汤和死的正是时候,如果晚死几年,可能也不会善终。

  汤和辞官回家后,每年还是会回京城向朱元璋复命一次。

  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农历正月初一,汤和到京城给朱元璋拜年时,已得了急病,不能说话。后来一直到洪武二十八年汤和离世,这几年时间汤和一直在病床上度过。这段时间,或许朱元璋对他偶有杀心,但看到他不久将离世,所以也没有必要动手了。汤和如果不是在洪武二十八年这个关键的年份上去世,恐怕朱元璋也不一定会放过他。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自从朱元璋的长子朱标死后,朱元璋为了给孙子朱允文登基扫清道路,就丝毫顾不上和其它人的什么感情了。为了朱允玟能顺利登基,以往所有的一些功臣老将必须全部杀掉,一个不留。只有这样才能铲除那些老将对朱允玟的威胁。

  蓝玉本来是朱元璋留给辅助朱标的,自从朱标死后,蓝玉就没有用处了,留下就是个祸患。朱元璋连功劳及大的蓝玉都杀,对于汤和,我想朱元璋也不会手软的。还有一点,也可以看出来,那就是汤和死后,他的子孙居然四十年不得袭爵。这说明朱元璋当时对汤和也有及大的不满,如果汤和不是病死得正是时候,说不定也难逃朱元璋的魔爪。

  上面就是我认为朱元璋不杀汤和的三人原因。而我认为最后一个才是朱元璋不杀汤和的真正原因。不管什么原因,汤和能在朱元璋的眼皮底下得以善终,的确是他的幸运。或许朱元璋真的是看在汤和是他儿时伙伴的情份上也未可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