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的故事是什么样的 她最后为什么会投江呢

  杜十娘这个人物是出现在明代时期冯梦龙的《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宝箱》著作中的人物,这位杜十娘长相美丽,是一位热心肠之人,心里善良,并且聪慧,机智。身在妓院中很是有心计,为自己的赎身早就有准备,和老鸨对话能过非常快速的抓住老鸨的气话,从而让老鸨没有反悔的可能,为自己的幸福一直努力着。

  杜十娘是明朝万历年间北京城南教坊里最出名的青楼女子,她的不幸故事广泛流传在民间各地。上初中时,老师在课堂上为我们声情并茂地讲解《杜十娘怒沉百宝箱》文章时,那时尽管小,可是也懂感情,一个个小脸蛋上刷刷地往下掉眼泪。

image.png

  传奇,不只是给别人看的,更重要的观众是自己。杜十娘要想从良,不乏达官贵人愿意接盘,普通的烟花女子,也乐于老大嫁作商人妇。但杜十娘不同,她美貌过人,智商过人,这种人中龙凤,岂能这样恶俗地生活?而男性社会早早给有追求的花魁准备了样本,那就是,不管是怎样的女人,只要她能找到真爱,就能把自己变成一个不灭的传奇。真爱可遇不可求,有条件要演,没有条件也要演,杜十娘假装以为李甲是她可以投靠的情种,假如他不争气,她就帮他演下去。反正,她有钱,可以随时更改剧情。

image.png

  私妓从良的规则较为简单,花钱为自己赎身并取得从良文书,赎身钱由妓院鸨母规定。除了杜十娘,冯梦龙的小说里还有很风尘女子从良的例子,如私娼玉堂春与礼部尚书之子王景龙相好,因要与之结合,故只能花二万两银赎身,取得从良文书。卖油郎独占花魁也是百姓极为喜欢的故事。

image.png

  她有私蓄,尽管送钱给李甲赎她,但为了试探男人,却要她去奔走告借;明明有大量财物,却假托别人的赠品,不让李甲知道,这都是生活中教育出来的心计。但她的心灵是何等崇高、和圣洁!受尽了人间创伤,渴望回归正常的生活,把命运押在所爱的人身上,她推心置腹又不无警惕地把自己交给李甲,却背出卖了、践踏了,她要回归正常生活的梦想破灭了,钱有神魔用?她只有一个选择。中国文学史上如此成功的描述人物不多见啊!

  其实杜十娘已是自由之身,又何必为了一个人面兽心的畜牲而投江呢,十娘应该拿着自己的百宝箱,过好自己的生活,用那些钱好好的生活下去,这才配得上女侠的称赞,有一死的勇气,却没有活下去的勇气,此时的十娘是不是也懦弱了些,一死可以,但要为值得自己去牺牲的人,可是李甲,从始至终,就是一个肮脏内心的人,何谈爱情呢,觉得这不是爱情,只是一段孽缘而已,不要也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