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初年的奇女子,长得倾国倾城却拒当皇后
2019-05-05 14:11:44 徐妙锦 徐达 朱棣

  封建王朝时期,要做皇上身边的女人尚且不易,而做皇后更是难上加难,不仅人要长得国色天香,被皇帝喜欢,最好是一见倾心,而且出身要好,也就是家庭背景,所以普通老百姓的女儿,就算是长得如花似玉也难以接近皇帝更别说是当皇后啦。

image.png

  一任皇帝一般只有一位皇后,除非皇后福薄早逝,才有可能有第二个皇后,可想而知,皇后的社会地位,可以说封建王朝时期,一个家族出了一位皇后,那可是光宗耀祖的事情这比出一个状元还要荣耀,更重要的是,这很可能带动整个家族兴盛腾达。

  所以,封建时代天下的女子莫不对皇后的位置心驰神往,然而,在明朝初年,却有这样一位奇女子,曾经多次拒绝皇帝让她当皇后的旨意,为了逃避皇帝的威压,不得已落发为尼,她就是徐妙锦。

  关于这样一位奇女子,在史书中记载甚少,所以很多人并不知晓,然而当我们提起她的家庭时,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名将之后,如此性情刚烈也就不足为奇了。

  徐妙锦的父亲是明朝开国大将徐达,是朱元璋亲封的魏国公,跟随朱元璋征战一生,朱元璋对徐达也是尊敬有加,朱元璋死后,朱允炆继承了皇位。

  徐妙锦和父亲徐达生前一样,对朱元璋忠心耿耿,包括对朱元璋拥立的后世之君,而当时,燕王朱棣可是对皇位垂涎已久了,在朱元璋死后不久,他趁朱允炆削藩之举,以清君侧之名公然起兵造反,并成功地将侄子朱允炆从皇位上赶了下去,自己当了皇帝。

  当了皇帝的朱棣正值结发妻子(是徐妙锦的姐姐)病逝,他急于再册立皇后,此时他听闻徐家有女名妙锦,长得是如花似玉,国色天香,不免心神向往,于是,宣旨册封她为皇后,而徐妙锦装病拒不接旨,当朱棣又派人来探视装病的徐妙锦时,徐妙锦就躺在床上拒不下床,不仅如此,她还告诉来人让他跟朱棣回话,说自己丑陋无法当皇后,为此还给来人看自己脸上的麻痕。

  她知道,这样拖下去反而会引起朱棣强烈的占有欲望,在前来探视的人走后,徐妙锦立刻削发为尼,从此青灯古佛,吃斋念经,没有一天懈怠,朱棣闻听后,怅然若失。

  要不说朱棣也是一位痴情之人,既然徐妙锦出家了,他便把皇后之位一直空闲了出来,料想有这么一天,徐妙锦会被自己的痴情打动,回心转意,然后,直到朱棣去世,也没等来他心仪的皇后,倒是在他死后,徐妙锦又留发还俗了,这正是赢得了天下,却赢不来佳人之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