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帝顾命八大臣之一,富察·景寿是怎么保住性命的?

  清朝有三类大臣与皇帝最亲近:御前大臣、军机大臣和总管内务府大臣。这其中位于班列最前的还是御前大臣,当皇帝有什么重大决策的时候,御前大臣一般都是最先知道的。

  咸丰皇帝临终前任命了八位顾命大臣,前四位就是四位御前大臣,而这四位大臣其中就有驸马爷景寿。

  那么,这位驸马爷又有什么背景呢?

  景寿的父亲是道光朝御前大臣,因其出色的家世门第和样貌,景寿被道光皇帝六公主看中,因此便成了驸马爷。

  因道光帝及其钟爱六公主,特破格封为固伦公主,因此景寿沾光被风格为固伦额驸,品级高出和硕额驸高出一级。

  两人成婚之后景寿更是深得皇帝器重,最终让景寿子承父业当上了御前大使。景寿为人非常低调,只专注于做好本职工作,因其外戚身份,做事尤其认真,皇帝说什么他就做什么。

  六公主30岁去世之后,景寿随咸丰逃到热河,所受的恩宠并没有随公主的去世而减少反而在增加,之后皇帝又任命他为军机大臣。

image.png

  嘉庆皇帝之后,景寿就成为了继和珅之后清朝唯一兼顾军机大臣和御前大臣的人。紧接着,皇帝颁布的八位顾命大臣名单中再次出现了景寿的名字,顶替了咸丰帝的亲弟弟的地位。

  集尊、亲、权与一身之后,景寿依然能够保持清醒。对于朝廷肃党和两宫太后之间的冲突,景寿一律选择的都是闭口不言。因此到了两宫太后和恭亲王发动政变之后八位顾命大臣只有景寿能够保全性命。

image.png

  事实上,从历史看来,景寿当时选择的闭口不言,不支持任何一方已是非常聪明,但是,若是从景寿两边都站队的角度看来,景寿的聪明还要更加高明许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