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之绝恋:秦穆公与穆姬的爱情故事
2019-05-06 10:58:47 穆姬 晋穆侯 裴楷 常山公主

  “焚身以火,让火烧融我。”听到这首歌,我想你一定会想起古今大战秦俑情里的蒙天放和韩冬儿的爱情故事。是啊,提起秦国,人们除了能想起苍凉的渭水,雄风赫赫的铁骑,遵守法纪的百姓之外,就是那一声声秦腔里吼出的爱情。

  春秋时期的霸主秦穆公和他的夫人就十分恩爱,这是因为他的夫人穆姬非常明事理守大义。当年,献公冤杀了穆姬的哥哥申生,将剩下的儿子全部放逐出国。穆姬夫人听说了这件事,心里非常着急,连忙将弟弟夷吾接了回来,支持他做了晋国国君。

  然而,夷吾继位后却变得像另外一个人,对兄弟重耳十分排斥。穆姬听说了这件事,为晋国的国运担忧不已,连忙派人劝说夷吾,“我们宗室的稳定是国家的根本,也是你这个国君的根本,你和重耳是兄弟,不能不接纳他。”

  结果,夷吾担心重耳会跟他抢王位,没有听从姐姐的劝说。后来晋国遇到了大旱,夷吾为了缓解饥荒,只好向姐夫穆公借粮,穆公很快就给了。到了秦国也闹旱灾,穆公管他借粮的时候,他竟然不给了。穆公对此非常生气,立刻派兵晋国,把夷吾抓回了都城,和大臣们说,“给寡人打扫一下宗庙,我要在那里处死晋国的国君。”

image.png

  穆姬知道了这件事,赶快带着孩子们披麻戴孝,踩着干柴迎接穆公。“上天降下旱灾让你们两个国君打了起来,这是我这个做妻子和姐姐的辅佐教化的还不够,今天您要是杀了我弟弟,我就立刻去死。”

  穆公害怕妻子真的自杀,只好暂时把夷吾关押了起来,跟大夫们说,“我们今天抓了晋国国君回来,却把他的尸体送回晋国,除了引起兵灾,没有什么用处。”于是,把夷吾放了回去,还给他送了礼物。

  穆姬深明大义,避免了丈夫和弟弟刀兵相向,维护了母国的尊严。穆公之所以对她十分疼爱,正是因为她贤惠而识大体,奈何天不假年,在晋文公入秦避难的前年,穆姬因病去世,穆公自此没有再立正妻,在岁月的流逝中深深思念亡妻,后来人们将穆公思念穆姬的场景编成了一首诗,就是我们现在耳熟能详的《蒹葭》。

  和嫡母穆姬一样,穆公的女儿怀嬴也是一个在爱情和母国之间选择母国的贤明女子,她的前夫正是夷吾的儿子怀公圉。却说夷吾回国之后,将当时还是太子的怀公派到秦国做人质表示友好,穆公对外甥十分优待,还把女儿嫁给了他。

  然而,六年之后,怀公竟然想逃回晋国。在逃跑之前,他对怀嬴说:"我在秦国已经做了六年的人质了,可是父亲还是没有接我回去,看来是已经被忘记了,何况秦国和晋国的关系已经不那么友好了,我不想死在异乡,你是我妻子愿不愿意和我回晋国?"

  怀嬴没有同意,她拒绝道,“你是晋国的太子,觉得在秦国是受辱可以回去。我是你的妻子,和你已经有了感情,我和你回去,我父亲会伤心。我不和你回去,就会委屈自己。算了,你走吧,我打不了不说你逃走就可以了。”说完这番话以后她就把怀公放走了。

  然而,怀公归国之后不久,就去世了,两个人终究还是没有再次相见。后来,为了缓和秦晋之间的关系,怀嬴被穆公介绍给了重耳做妃子,并且生下了一个孩子,取名姬乐,终于善有善报,苦尽甘来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千百年来,潺潺渭河之水带走的不仅仅是秦国的历史,更是大秦宫廷里那些充满了人情味儿的恋情故事,故事里的女人总是捧着一颗真心去爱丈夫,爱家人,就好像一颗颗麦子,充满了来自灵魂深处的高洁香气,是真善美的象征。在她们的脉脉深情里,我们似乎可以看见秦国为什么这么可爱,因为在它的土地上生长的女子,都爱的那样伟大又直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