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武大帝的实力地位不亚于紫微大帝 却只听命于玉帝和元始天尊

  在《西游记》里,神仙都要听命于天庭的调遣,因为天庭是三界政权中心。天庭上掌三十六天,下辖七十二地,掌管神、仙、佛、圣、人间、地府的一切事,权力无边。而玉帝正是天庭的最高领导者。

image.png

  是不是玉帝上边就没人比他大了?有的,玉帝上面就是三清。三清分别是玉清大帝元始天尊、上清大帝灵宝天尊、太清大帝道德天尊即太上老君,他们是道教和天庭诸神最高的精神领袖。然而三清之中,元始天尊地位最高,也就是说三界之中地位最高的神仙是元始天尊。

image.png

  虽然元始天尊地位如此之高,但是还是要听从玉帝的调遣,不得干涉玉帝的政权。虽然玉帝主要职责是掌管三界,但是要受到元始无尊的监督。也就是说,如果玉帝政绩做得不好,元始天尊可以通过诸神开会,废掉玉帝,并重新选择下一任。

  其实玉帝和元始天尊的关系就是互相监督和牵制对方,谁也不敢胡作非为。而仅次于玉帝的则是紫微大帝,他在中国民间信仰中占有重要地位,属于道教四御之一。紫微星是位于上天的最中间永远不动,位置最高的星,故最为尊贵,是“众星之主,万象宗师”,因此对他极为尊崇。紫微大帝执掌天经地纬,以率普天星斗,节制鬼神与雷霆。

  西游中,有一位只听命于玉帝和元始天尊的神仙,实力地位不亚于紫微大帝。他是神话传说中的北方之神,乃妖魔克星,拥有一个非常霸气的称呼,叫做九天荡魔祖师,又称做真武大帝。他披发黑衣,金甲玉带,仗剑怒目,足踏龟蛇,顶罩圆光,形象十分威猛。

image.png

  真武大帝最有名的战役,就是当年威镇北方,剪伐天下妖邪;后又披发跣足,踏腾蛇神龟,领五雷神将、巨虬狮子、猛兽毒龙,收降东北方黑气妖魔,最后功成名就,坐拥武当山,成为一方信仰,被人间奉为主神。因此说真武大帝实力地位不亚于紫微大帝。

  真武大帝也是孙悟空请不动的神仙,悟空要喊他祖师。在《西游记》第六十六回,“ 诸神遭毒手,弥勒缚妖魔”唐僧师徒在小雷音寺遭遇黄眉怪。孙悟空无计可施,于是求助于真武大帝,却遭到对方的婉言拒绝。真武大帝说:当年威镇北方,统摄真武之位,剪伐天下妖邪,乃奉玉帝敕旨;后又披发跣足,踏腾蛇神龟,领五雷神将、巨虬狮子、猛兽毒龙,收降东北方黑气妖氛,乃奉元始天尊符召。现在大圣亲自降临,不得不行;只是上界没有旨意,不敢擅动干戈。假若法,调遣众神,又恐玉帝见罪。真武大帝最后说:既然大圣来请,不能不给面子,但谅着那西路上纵有妖邪,也不为大害;我今着龟、蛇二将并五大神龙与你助力,管教擒妖精,救你师父之难。意思就是说“没有玉帝和元始天尊的命令,我是不会出山的。”

image.png

  为何真武大帝只听命于玉帝和元始天尊?原因很简单,真武大帝乃降妖之祖,像这么大级别的神仙,没有玉帝和元始天尊的命令,是不能随便出场的。不然会让三界不宁,搞不好让人以为三界又有不事件发生了。唐僧师徒遇阻小雷音寺,本来就是唐僧魔障未除;如来安排弥勒佛手下黄眉怪并赐给他宝阁珍楼,在小西天假设小雷音夺诱惑唐僧。因此真武大帝拒绝出山,只派手下龟蛇二将及五大神龙为孙悟空助战。

  所以说只听命于玉帝和元始天尊的神仙是真武大帝,实力地位不亚于紫微大帝,被尊为九天荡魔祖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